11月的讀書會...已經接近年終了...好快!
每個月認真的念了五六本書,一整年累積下來也有六十幾本了也...

這次因為選書都偏長,衡量大約讀書會在四五十分鐘內結束...所以只有五本
我自己很喜歡「阿里愛動物」這本


其中的文字很有律動感,一個流浪漢跟孩子們講著一個大富翁阿里的故事...
阿里是個喜歡奇珍異獸的大富翁...
聽信傳言去怪獸島找寶貝...
故事很有趣,當然最後孩子們都知道這個流浪漢就是阿里...

另外一本「金老爺買鐘」


故事很簡單,一個老爺爺發現家裡有個老鐘,為了知道這座老鐘的時間準不準,
不斷的去鐘錶店買鐘...
也是個充滿趣味性的故事...
正好最近兒子的數學課在教看時鐘,我對這本繪本特別有感覺

當然林明子的「佳佳的妹妹不見了」,還有「森林裡迷藏王」
都是深受小孩歡迎的繪本...

每星期我都固定時間帶孩子去附近的圖書館看書借書
最近我也找到了幾本讓我很有感覺得好書


我覺得這本「不是我的錯」,是給大人看的繪本...
內容是在講述在團體中的對於不公理不公義的冷漠...
因為冷漠甚至我們自己也成為不公義的一份子...

下面是我引用這本書的書評,就可以清楚瞭解這本書帶給人的震撼....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榜書評:文/李曼莉

  這本書前十六頁講的是孩子的世界裡常有的摩擦,一名體型弱小的孩子被人欺負了,蒙著臉哭泣,誰欺負了他呢?繪圖者以極簡的線條勾畫出一個孩子們的小群體,文字作者則用了一個羅生門式的手法,讓群體裡的孩子一一站出來表白,有的說沒看見誰打人、有的說因為害怕不敢幫忙、有的說只是輕輕打一下而已、有的說是別人先打的、有的說「他很古怪」所以活該挨打.,各種理由加總起來,就是「這不是我的錯」、「這不關我的事」。

   第十七頁起,陡然急轉,連續數頁黑色的襯底,依序陳列出處死戰犯、大車碾人、原子彈爆炸、飢餓孩童等記錄戰爭的歷史照片,照片逐頁編排,不附有文字,作者只問了一句:「和我沒有關係嗎?」 作者的創作意圖極具人道關懷,大一點的孩子,順著作者從純潔的白到黑色襯底的暗黑世界,從線條的勾勒到鏡頭下真實的記錄,圖像的編排發展很具震撼力,震撼則讓人深省。

另外還有一本「我不要...」,也是我無意中從書架中找到的...


我翻了之後心中真的有點小慚愧...一個小女孩與媽媽之間的故事
前半部是媽媽對小女孩的許多無形的「控制」...
例如:天冷了媽媽要小女孩穿上一件鵝黃色毛衣,媽媽說這毛衣超美麗的,你穿起來一定很好看...
可是小女孩的OS卻是這種扎扎的毛衣誰要穿啊...(她心中非常不願意的穿上阿,表情非常難受)
媽媽帶她去玩具店挑選玩具劈頭就說這種無聊的小兔子怎麼會有人想買阿...
殊不知手邊牽著的這個小女孩就是想要那個小兔子阿...
諸如此類的...
後半部,小女孩終於作自己了...最後的畫面是小女孩依偎著媽媽,媽媽跟小女孩說了對不起...

看了這本...我心中的OS:這些當媽的要自我反省啊!

是不是尊重了小孩?小孩才是自己的主人吧!

我們常在餐廳裡點餐的時候,媽總是依自己的喜好決定了小孩的口味...
當然說「依自己的喜好」一定有很多媽媽會跳出來覺得我這樣說太過份了
當然這些「媽媽的喜好」是有很多健康營養的理論支持拉~
其實我自己也常犯這種毛病...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
平時在家裡我們已經料理非常多的「媽媽的愛心營養餐點」
從菜場選菜,用心賣力清洗整理,最後連烹調方式都是媽媽自己決定,小孩無從過問的...
可不可以放個假在外頭吃點可能不怎麼營養,但是可以讓小孩自由快樂選擇的餐點呢?

我娘就是家庭主婦說真的我自己就在這種對子女控制慾強的媽媽照護下長大
我媽很認真總是照三餐準備餐點給我們,說真的很努力也很辛苦~
可是我一直最喜歡吃的是蚵仔麵線,肉圓,肉羹這類的路邊小吃
講出來我媽如果知道可能會很傷心吧...
可是只要能有機會吃這些有的沒有的,我的心情就超好的說...

每個人的成長都是逐漸在建立一個「完整自我」的過程
媽媽的的角色是無法取代小孩的自我,無微不至的關照能撐得了多久呢?

每家都有自己一套親子相處的方式,不論怎樣
各位很努力的好媽媽換個角色...
可以試著作一下壞媽媽,讓孩子來作好寶寶吧!

唉~只是看個繪本居然會有這麼多的反省...

我們讀書會大都在師大的小南風舉辦,這裡靜巷悠閒的氣氛,常有一些小型的展覽
我們讀書會當天,是縫紉專家小白的個展「小房子」的最後一天
她用縫紉的技巧做出了好多的小房子


這些小房子可以是置物小盒子,可以是書衣,可以是小錢包...
我家兒子超愛的,可是全數都賣光了,真可惜
兒子央求萬能的媽媽可不可以幫他也作一個小房子...
ㄟ~ㄟ~媽媽再研究研究...我們想辦法一起作看看~

另一面牆是一個繪本畫家盈帆的卡片展...

現場有12款(第二排那一道)空白只有剪影的彩色名信片...
搭配繪者的想像力的加持,在妝點為另一個新作品...
現場來觀賞展覽的朋友也可以參與與畫家互動,花60元挑選一張喜歡的空白卡
一旁有色筆顏料畫材,就在卡片上圖作,成為與畫家的一個互動作品...
女兒說她也要來畫一張...


畫好,然後簽了名,也一起貼在牆上...等展覽結束後,會寄還給每個作者...
展覽結束前還有個畫家的面對面座談的時間,可以讓愛畫畫的朋友一起聊天分享這個作品以及心得...


仔細看這面牆,畫家本身已經是超厲害了
參與一起圖作的這些朋友們的想像力的空間無限大...超有趣的!
師大區這些小店有空稍微走走逛逛,充滿了創意的驚奇與感動...

十一月也下旬了...耶誕節就是下個月了...
買了新的記事本(右邊的這大紅色的),粉紅色的連用了兩年要退場了...


我是老人,還是無法習慣用智慧型手機之類的工具來記事
還是喜歡這樣一筆一畫的寫下來,總覺得這樣才有活著的感覺...

臣服於既有的習慣,抗拒接受新事物,
越來越多難改變的習慣,也徵候著自己心態上的老化
 常有人說老人比較固執,我曾換個角度想,也就是他們的習慣越來越多了...
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越來越薄弱...可塑性也越來越低...
 
那杯習慣的紅茶...不僅有了身體的適應,或許也有很多情感與過往的記憶所累積
就像我總得老歌才好聽...或許也有這一點的不約而同
 
也就是這些習慣累積出個人的風格,其實也不壞拉
 
但是我常提醒自己,至少保持著對於新事物的「容忍」度,原諒我用容忍來面對新事物...
與各位一起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