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喔我不是親子教養專家...
頂多是叫養專家...這兩天喉嚨有點啞說...

所以只能分享一點自己以及觀察到身邊朋友的經驗整理整理與大家分享

寫完看了覺得很冗長...
不過也讓我的小孩以後長大知道媽媽的用心良苦啊!

這兩天我朋友(也有個小一兒子的年輕媽媽)跟我說
她一回家開門就孩子問今天有沒有看電視?!?有沒有打電動?!規定的測驗卷寫了沒?
因為之前他也是在學校上課輔班,這一星期因為感冒所以都在家給阿嬤照顧...
阿嬤馬上衝出來幫孫子說話:他很乖,都沒看電視,沒打電動,一直在看書聽CD...但是測驗卷還沒有寫...
我朋友跟我抱怨的也是他兒子注音不怎麼熟練,買的評量測驗卷都不喜歡寫...怎麼辦...
更煩惱的是他兒子還有阿嬤撐腰,阿嬤都會出面維護孫子,搞得朋友可以說是心力交瘁阿~
她最近也在想...是不是要送安親班好了?




課後安親...
這個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
雖然一樣是上班媽媽,但是家庭的支持系統程度有多少,每個人不一樣
小孩的個性讀書態度等等,也會影響怎麼作課後時間的安排

我自己的上班時間雖然也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六點...
但是我的工作型態,以及同事相處老闆的容忍度等等
可以容許我中午前出門接送小孩...
當我家姐姐一年級時,因為弟弟還在托兒所中班(差兩歲)
因為是機關附設的員工托兒中心,在我的建議下也願意成立小學生的課後安親托育
所以姐姐是每天中午我自己開車去接她放學到上班附近的托兒所安親...
然後我下班之後在一起接她與弟弟
因為新成立我與老師也都有共識,只要把學校功課做完,
其他的時間就安排自由活動,繪畫美勞烹飪遊戲還有出戶外參觀
當然這種型態的午睡時間可以久一點...
沒有英文,沒有數學,也沒有額外的測驗卷評量...
我說這種是幼稚園延伸型的安親班
女兒也這樣算是混了兩年,因為她個性很能自制,是自動自發型的孩子
成績也都在中上,二年級還得成績優良獎(據說只要學期末全班八名的孩子都有這個獎)

這種方式有點類似之前媒體上介紹的由家長自己在社區找志同道合的家庭合作
三、四個孩子請一位安親老師來帶的「雅德賽司」的安親模式
但是要找志同道合的家庭不容易,小孩最好還是同一個學校,才方便一起接送
而且要找有經驗有耐心的老師也不容易
還有安親場地大部分需要在家裡面,要在哪個家裡?是不是適合小孩學習的空間...
理想歸理想,但是有很多需要客服困難點拉

至於兒子,因為姐姐也中年級,一星期全天課有三天,只有兩個半天...
所以我就讓弟弟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班(搭配姐姐的全天課時間,一星期兩天課輔,兩天半天)
星期三、五,兩個半天課,本來有想找一個家教來陪伴他們這兩個半天,
後來因為婆婆答應願意幫忙照顧,我就中午接她們姊弟到婆婆家...

如果我的工作型態無法配合這樣接送,我想我也必須試試看安親班了

學校附近都有很多的安親班,遠一點的也有專車接送服務(要看搭配區域)
我之前有考慮科見英語這種安親班
暑假小孩參加了一個月的暑期安親夏令營,其實裡面的老師也都認真負責
而且還能很規律有系統的學習英語,
我想大部分的安親班儘管名稱不同,但是都無法避免的會以小孩功課為努力目標
尤其來自不同學校,老師對於家長的要求,成績很現實的評量出安親班的實力
這裡出了幾個第一名,考一百的都是哪個安親班的...
這種競爭的壓力長期累積下來...真的很大,而且不正常(我覺得拉)!
所以測驗評量考卷,背英文單字,會填滿孩子大部分的課餘時間
當然活動空間少,也是讓我覺得盡量能避免還是避免讓孩子送安親班...

我的原則:低年級快樂平安過,中年級謹慎面對按部就班過,高年級戰戰兢兢課業壓力過...
然後就可以很習慣的連結到國中,習慣每天都是考卷測驗過...(感覺越大越可憐~)

學校的課後輔導班,我觀察目前孩子的學校,是由輔導室來安排遴選老師,
有些是流浪老師,有些是退休老師,都有小學老師的資格這是無庸置疑的
年輕的老師可能稍嫌經驗不足,但是熱情比較高昂,
帶領孩子的方式會比較積極,作法比較新穎
退休老師則是經驗豐富...我幾次在校門口接孩子,
看到我的小學老師怎麼還在教...原來是擔任課輔班的老師,
那是我高年級的數學老師也是導師,我最喜歡也有點敬畏的老師...
在課輔班裡,學校的功課一定會看好做完,
然後課餘時間就操場運動,教室裡作美勞,或者去圖書館閱讀...

我一開始也有點疑慮,課輔班會不會放牛吃草型的,太過於放任
後來知道其實低年級得各班導師,在午後也是在教室裡面批改作業,備課之類的
所以上課輔班的孩子,課程上作業上如果有什麼疑問,班級導師就在後頭可以直接問
這對於剛近一年級真很天兵型的孩子我覺得還不錯
也不用另外移轉陣地去校外的安親班,課業壓力少滿多的...
目前每個學校的課輔辦裡的情形會有差異
兒子他們的留校課輔時間分三階段:下午四點鐘,下午五點半,以及下午七點鐘...

只是上這種課輔班的如果想要在安排才藝課,或者英文之的學習,就得另外找時間...
平日的晚上或假日,其實時間弄的很滿很緊湊,有時感覺小孩是有點疲累的...

英文的部份,我只是找離家裡進的有口碑的,教學有系統的
有很多美式英語的安親班,教學方式也滿活潑的,我想也都必須親身去現場參觀
上課的教室,活動的空間,空氣環境是否舒適,老師是不是溫和親切...
都是要去看了現場才能感受到。

小學的英文,低年級學校部份真的教的很簡單,考試也大概是點到為止
還是偏重於興趣培養,讓孩子接觸英語如此而已
到底幾歲開始學英文最好?坊間有很多論辯,我也不是專家,
老實說我的英文也沒多好,很難作什麼具體建議
但是從我家小孩的學習經驗來看,我覺得在低年級時間比較充裕的狀況下,
讓小孩有系統的開始學習英文是不錯的...
女兒現在三年級開始上,也沒什麼不好,理解力更強了,
但是相對的中年級學校的學科數量變多,課外英語如果需要在佔去時間,稍微有點繁重
但是總比高年級在開始好得多,高年級的功課壓力更大了,課餘時間更少了...

口渴了,手酸了...
每個家庭家長職業,以及長輩能協助配合狀況都不一樣
還有孩子的個性所要選擇的學習方式都要隨之調整
無法給一個定論,只能經驗分享
居然一連打了一小時的字...說到這裡了!

2011.11.11.大家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