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越老越怕麻煩...居然挖ㄟ佳反境~

連我家大人都看不過去了...
開口了~這不是買就行,為何要這麼辛苦作?!
到底為什麼我會出這種決定...
上星期看身旁的好友去拜師學藝這回作出了超呷人溫暖的布拖鞋
光看就迷人...好像不難,家裡又有很多現成的布料
先跟著叮噹去永樂市場買拖鞋專用的厚棉櫬...
天真的我心裡打量著就幫全家人一人作一雙布拖鞋吧~


終於等到放假了
先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把布裁好,
再接著一個早晨把所有的裡襯厚棉墊都燙好準備完成
這時我知道我已經誤入歧途...而且回不去了...

上面是一雙布拖鞋的材料(兒子的)
當然每一塊都是要兩個成雙的
鞋面,鞋面裡,鞋底,鞋底裡,以及腳跟布五大部分
這不是光畫紙型剪布就好,每一塊幾乎都要貼薄櫬(這樣才會硬挺)
鞋底都要在燙上厚膠棉
像這樣,剪三塊(表布,薄櫬,厚膠棉)


然後燙成一塊...燙呼呼的,
相片中的這塊的就貼歪了,
此時我還超追求完美的狠心的重新再剪再燙...


這樣材料,我準備了三套(本來想直接作四套,結果厚膠棉不夠了,我家大人的就等下回我佛心來著時在打算吧...)
這三套的尺寸還各不相同...
兒子的腳最小(標準的0.6倍),女兒其次(0.7倍),我是標準成人尺寸
如果大人的可能標準成人的在大個1.2倍才行...

這是女兒的...


這是我的...


然後就開工了
做工其實不難,只是...縫工超級多!這是第二個地獄啊...
這是鞋底裡部...縫!


這是鞋面...縫!


終於用到縫紉機了,接合鞋面與鞋底...
立體車縫我第一次接觸,大頭針固定的滿滿的,只能緩慢緩慢的車...
一根一根大頭針拔掉...慢慢的成型...

接下來,縫紉機可以收起來了,剩下終極的地獄魔鬼連環縫...
這時已經是週日的晚間十點鐘,
已經到達我家開學上課期間就寢最後底限...
可是兩個小孩還是興致勃勃的等著要試穿...
我只好打發他們兩個去睡,否則媽媽也就休息收拾等下星期放假再繼續
看我作勢開始收縫紉機(其實是已經用不到了),兩個寶貝居然哭起來...
答應乖乖自己睡,我也答應一定完成他們明天起床就可以試穿囉!
然後深深的夜裡只剩我與縫衣針繼續奮鬥...

這是鞋裡鞋面與鞋底接合,大約一個小時縫好一雙...

兩雙都完成,時鐘早已敲過十二下...
剩下我自己的那雙就早上起來再說囉~

清晨的試穿~女兒的



日式的布拖鞋大都是腳跟布大都是踩腳的,小孩卻都喜歡包腳的穿法




便當沒忘了作...經典老菜色拉:照燒雞腿+紅蘿蔔高麗菜,
忙著繼續縫大拖鞋,也就忘了拍照了~
清晨的餐桌,只有我與針線...繼續完成我的拖鞋大業

為何說這是終極魔鬼連環縫...
因為要先把鞋底邊緣部份往內與厚膠棉固定
記得邊緣要先剪三角缺口,千萬不能剪到線喔...
這樣邊緣縫合才會平整美美的...


然後把最先前製作的鞋底裡,與縫好的鞋底,厚膠棉相對再慢慢的細邊縫。
把「鞋底」裡與「鞋底」相縫合


就這樣靠著書面的作法與紙型,看著好友上課的FB上的相片,以及實在想不透時的幾通電話的求救,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猜想...

就這樣一針一線一歪一正的...把拖鞋縫好了!
縫法更正...鞋底縫合我自己發明的Z型亂針縫...
正確的鞋底縫合,應該使用「藏針縫」,就是讓上下兩片縫合但是看不到線的蹤跡...感覺是很神的縫法...

這是拖鞋的裡面要整個外翻就完成了~
因為外翻之後,這些縫線就藏在鞋子裡了看不見的,
所以縫工醜醜的也沒關係拉...

下面這張就清楚了,前面的這一腳就是還沒翻的...
後面那腳就是外翻後的鞋底!


終於~我的布拖鞋完成囉!


帶來辦公室把最後的部份完成,心中超級興奮的...
完全能體會難怪早上在家裡兩個小孩穿著新拖鞋這麼開心
真的很舒服...很舒服...
我用純棉的日本布質料細緻,說不出的的暖暖與軟軟...

手作縫紉到現在,這布拖鞋讓我感到真的很辛苦...
現在手指發麻,還有起繭的疼痛感
之前作簡易包包大都靠大量車縫,相較之下真的沒什麼了

但是剛才赤腳伸入拖鞋的那種感覺...
只能說...
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