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難得的經驗...

在故宮博物院前的廣場上的露天演出
傳統京劇與古典歌劇結合...
星期天晚上天涼涼的,坐在戶外還稍微有點涼意,真好天公作美沒有下雨!
因為我家大人的緣故我們得以受邀觀賞坐在視野超棒的A2區
現場的合唱團,交響樂團以及國樂演奏...

此劇是在說大清朝康熙帝與西方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交流的一段虛構的故事
在相接近的年代裡
透過西方傳教士的奔波努力,讓西方文化得以進入東方世界
兩個國家領導者皆是幼年即位,路易由母親帶領,康熙則是由阿嬤協助,創造出輝煌燦爛功績的唯我獨尊的盛事帝王...
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的衝擊與相互濡慕非常有趣且值得深思

說真的我比較懂得欣賞呈現西方法國文化的那部份...
只要交響樂團響起,清亮悠揚的歌聲娓娓道出故事的脈絡...
一整個神清氣爽舒暢阿~
反觀呈現大清朝部份的京劇...
唉~只能說我真的不懂的欣賞,
唱腔上硬是比西方歌劇壓抑了許多...
頓時會覺得好像血壓稍微上來一點...

這是一場不折不扣讓耳朵眼睛整個感官上都充分滿足的精神盛宴
接下來場次將轉移陣地到苗栗去演出,
如果能買票索票的朋友一定請把握機會,
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世紀和鳴~
尤其劇中受邀來台演出的三位法國聲樂家,
他們的表現真的非常讚!

這種戲劇帶兩個小孩去觀賞,我家大人一直覺得他們怎麼看得懂
我一直堅持只要主辦單位沒有限制小孩入場那我一定要帶他們去
在離場步行離開故宮博物院時,兩個小孩開心的聊著剛才的劇情(有中文字幕)以及分享最喜歡的經典片段
最最讓我意外的是兩個人的對話居然開使用京劇的唱腔一搭一唱起來...
那種慢板又拖音...超級有趣的!
很多文化的接觸以及生命體驗不就是這樣點滴累積而成,
固步自封的傳統中國,清朝時代開始與西方文化接觸...
透過這齣戲,可以知道當時法國路易王朝是多麼強盛,
服裝之華麗,宮廷裡的豪華排場也是毫不馬虎
也就不難瞭解西方列強船堅砲利來叩關...
這些歷史也就可以這樣融會貫通...

看展覽,看戲劇,看表演,甚至爬山踏青,戶外教學...
都是提供孩子除了書本以外的學習方式
當然電視電腦也是一種方式拉
就端看每個孩子的緣分...

有同學每次看我帶小孩看戲,也提到想嘗試看看,希望我可以用預告的方式先介紹一下


上面是去年我家有欣賞第一次舉辦的「超親密小戲節」
去年算是實驗性質的舉辦,其實在法國亞維儂區等大都市
常都有舉辦地區專屬的戲劇節...
讓一些戲劇表演者可以透過短短大約十幾分鐘的時間
來作一齣小戲,精緻不馬虎,各式各樣有趣味,有打動人心...
每一場欣賞的人數大約二三十人...
可能在一個小書店裡,可能在咖啡館中...
三齣小戲,在三個不同但位置相近的小店中
跟著引導員在巷弄間散步慢走,聊著剛才欣賞的劇...

這些小戲每一齣呈現的方式都不同,常有人問小孩能夠懂嗎?
我自己的經驗先讓小孩去欣賞,用他小孩的眼光去欣賞
有很多感動是不分大人小孩,有很多的喜悅是大人小孩都能體會的
甚至小孩會說出大人所沒觀察到的另一種眼界呢
自己覺得大班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慢慢接觸這類多元藝術
生活可以處處有戲劇的,「超親密小戲節」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觀賞戲劇的經驗


今年要辦第二年了,只要時間能配合當然不缺席...




這次也是與去年的作法相同
一張票選擇一個區塊(永康區,師大區,小東區),
一區有三場戲可以欣賞
這次也邀請了許多國外的表演團體,令人期待...
看了一些節目說明再衡量了時間
我要去看師大區,以及永康區,兩個區塊的表演...
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有詳細的節目說明
【2011超親密小戲節 官網】

我很期待師大區之中的 【斑馬(以色列)】
以及永康區的【基本功(台灣)】
【2011超親密小戲節,師大區介紹】
【2011超親密小戲節‧永康區】
如果看到有個胖媽媽一左一右牽著兩個比較活潑的姊弟...
那可能就是我們囉!

我家兩個小孩超愛演戲,幾乎來過我家的親友們就知道
兩姊弟最喜歡用戲劇的招待客人
他們會在自己的小孩房間就地搭一個小戲臺,準備劇本道具...
把窗簾拉上搞得整個房間裡暗矇矇的,手電筒打光...
可能是偶戲,可能是光影戲...
或者是他們兩個的特殊才藝表演各式各樣
準備就緒就到客廳來吆喝...
快來看喔!好看的戲喔!不看會後悔喔~
再一分鐘就要開演囉...

這時我們這些大人最好快點去坐好!好戲要開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