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膠 +餐巾紙 + 刷子...可以來試試看蝶古巴特囉!

一直我都有蒐集美麗餐巾紙,
可以在重要的日子重要的餐桌上可以拿出來獻寶
儘管菜作的不盡人意,至少餐桌的擺飾一定要加分才行...
美麗餐巾紙是我自以為是的餐桌致勝小武器...
最近晃了一些手作布包的網頁,發現有滿多人用蝶古巴特的方式,
在素雅的帆布袋上作一些花樣上的變化

才知道原來餐巾紙上的美麗圖案可以透過蝶古巴特轉印的方式永久保存下來
找出來家中現存的已開封的餐巾紙先來試試看


這朵大愛心是情人節專用餐巾紙...
原來餐巾紙都有三層,蝶古巴特需要用到的是最上面有彩色印刷的這層


先拿隨身用的帆布小筆袋來貼看看
在筆袋適當的位子基底先上一層膠...


然後把喜歡的餐巾紙上的圖形剪下來貼上去


貼牢了,確定都壓平整沒有空氣在裡面了
然後再用一樣的專用膠在圖形上上面抹一層,
可以風乾,也可以用吹風機吹乾,這樣就完成了!


我拿去用水沖沖看,真的防水,不會掉了也!真神奇!

試驗成功,我立刻大膽了,拿個小棉布袋來試試看!

這回用綠色花花的餐巾紙,我看到綠色的餐巾紙都會多留意幾眼...

一樣取有花色的最上層來用


這次我想作大面積的...
先在基底抹上一層膠...然後把餐巾紙小心貼上去


小心慢慢的貼,我笑說這像貼手機的保護膜...

位置貼好了之後,我會用另一支乾淨的刷子,輕輕的在表面按壓推平
讓餐巾紙與布面有完整的貼合...
然後,在餐巾紙上在塗一層膠...


用吹風機充分吹乾,就完成了...


這個蝶古巴特的技法,源自中世紀的義大利工藝...
(資料引用自 蝶古巴特拼貼美學工作室網站
十六世紀,歐洲人才開始仿製中國的漆器。十七世紀,英國所生產的精緻家具(以Chippendale為代表)中,便充分表現出上漆技法的精進。在法國,Martin兄弟更是研究出新的漆劑,以達作品的完美。在此,要特別一提的是,義大利的威尼斯人研發了類似今日Decoupage的技巧。

首先,威尼斯人將一些印刷精美的圖片,使用適合的膠液,使它能緊密牢固地貼置在家具上。而後局部著上所需要的色彩,再漆上多層的雄黃脂以完成這項工作。它雖然不如中國漆器般的精美,但也頗受大眾的喜愛。這項工作為現今Decoupage的技術奠下功不可沒的基石。

現在的Decoupage雖然沒有以往古老技術般的繁複,但卻是由十七世紀時的技術所延伸。在今天科學技術的輔助下,目前所研發出來的膠劑與漆劑,不但可以快速乾燥,呈現所設定的特殊效果外,更藉由印刷技術的精進印製出精美的各類海報、印花紙等,這些都可以替代手繪技巧,形成獨具個人巧思的創意作品。相信隨著日新月異的彩繪技法與研究,Decoupage將會發展出更多元、更受大眾喜愛的二十一世紀的新美學。

這種圖案拼貼的技法可以運用在布料上,木質家具,金屬器具...等等日常用品上
簡單歸簡單,但是如何把圖案作完美的拼接就是每個人的美感功力問題了...
滿有趣的,作法很單純,沒有什麼危險性,材料工具的取得也很方便,
是很適合帶著小孩一起來動手試試看的一項親子活動,我是這麼認為拉

如果嫌手作布包有些單調,也能透過這種拼貼方式搭配一些個人風格的圖案
而且上了專用膠,布料就成了防水材質,真是一舉兩得!

一定會有人問我,簡單歸簡單,這些道具哪裡買...
蝶古巴特專用膠在美術社,工藝社應該都能買到,如果還買不到...
最厲害萬能的網路一搜尋就有了...
B膠就可以一罐到底,可以不用買A膠
A膠感覺很像是一般膠水.就是第一層基底的純固定用,
B膠可以固定,亮光,兼保護防水...所以也可直接用B膠來作第一層的固定


今天是教師節...昨晚,我問我家大人你有收到學生的禮物嗎?
他說沒有,連卡片也沒有...
感覺神情有些落寞哀怨...
可能現在的大學生重視自己的權益勝過尊師重道吧...

對於小孩的老師?要不要表示一下?
有些朋友說不用這麼多禮還要送什麼東西...
有些人覺得這樣會把老師慣壞了,現在送就得每年送...
(感覺好像中元普渡家裡拜拜,拜一次就得每年拜)
可是尊師重道在教師節這天讓孩子有個對老師表達心意的機會應該也沒錯...
真的很為難喔...
我與孩子討論了之後
姐姐希望能送以前低年級導師小禮物,
她一直還很懷念,還會沒事跑回去一年級找老師閒聊...
而現任的老師呢,開學沒多久,可能情感還沒建立就先送卡片...
看兩個小孩很認真的寫卡片畫卡片,我想他們的熱情老師應該會感受到...

雖然沒放假,但是回想自己人生中的老師...

祝大家都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