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玩也沒偷懶,讀書會照常進行...

在山裡的民宿中,我們在大通舖中進行,很特殊的經驗


小朋友都很喜歡這本「好好照顧蜘蛛」
書中主要介紹了蜘蛛是個能吃掉蚊子蒼蠅的好幫手
讓動物園裡的動物們都生活的很舒適很開心


挖勒~我一面聽一面心虛,越來越慚愧...
因為就在讀書會前沒幾分鐘,就在民宿的廁所牆壁外,
我才用拖鞋打死了一隻超級大蜘蛛,還用衛生紙包起來直接沖馬桶...
還沾沾自喜的自以為超英勇的說,結果原來我打死了一隻益蟲...阿彌陀佛...
真的很大隻,在廁所旁的牆上...小孩看了嚇得唧唧叫不敢上廁所
唉~這該怎麼說呢?到底遇到了蜘蛛是該打還是不該打?


讀書會後,卓也小屋這裡有個植物染布DIY的活動
第一次染布,我的DIY神經又興奮起來~



這是介紹天然植物染布的基本概念...
似乎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前後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以完成



有專門的染布DIY講師在介紹,十點鐘已經有一團人開始進行...
我們動作慢,來不及趕上十點的課

他們另外特別安排一個教室,讓老師個別教我們這十幾個人....
老師在講解各種不同圖案的綁法以及如何布置圖形...


我們選擇染紅色的茜草汁,這些都用純植物的汁液來讓棉布上色,
絕不會有什麼螢光劑,環境賀爾蒙之類的東西來搞亂我們的身體...

染布DIY最有趣的就是經過這些纏,綁,捆...會讓布染出各種不同的變化

這個是兒子綁的,當然老媽有幫忙....


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想怎麼綁就怎麼綁...

這女兒綁的,看起來亂亂的,當然老媽也有幫忙...


其實小孩在做這些DIY作品的過程,家長很容易會想下手去幫忙
動機有很多種:
有些是不想讓成品太難看...
有些是大人自己也很愛玩(就像我)...
有些是覺得已經花錢下去就要給他值回票價,一定要求小孩認真的完成作品

不管是怎樣,我覺得讓孩子保持一個快樂學習的心情很重要
儘管孩子說他只想隨便綁,隨便做..也要把孩子的意思解讀為「自由發揮創意」...
我常看到做這種DIY活動時,搞得爸媽比小孩還緊張,小孩一點也不能享受其中創作的快樂
如果小孩沒興趣那就大人自己來玩吧...沒人說大人不能玩的阿

我家兩個小孩都很有主見,這種遊戲拉,DIY拉,
他們自己決定大方向,媽媽呢只能從旁協助...
下回有機會我一定要自己來綁一條...

綁好了,要下茜草汁液中去煮二十分鐘...


20分鐘後撈起,泡入清水中漂洗多餘的染料...



然後放入脫水機,把多餘的水分脫乾!


這樣算是完成...

大家興高采烈的認出自己的號碼,取走自己的作品...


每個人拆開自己的綁繩,筷子,木夾...
很像做手工皂渲染的圖形總是要到切開那一刻才能知曉...一樣的令人興奮!

這是兒子染的...


這是女兒染的...


染布果真有他的趣味性,發現原先想安排的圖形,結果並不完全一致...但是一樣具有美感!
這讓我更有興緻下回在家裡自己玩染布...
這是用茜草,染出來的這樣粉紅粉紅的,也可以用藍泥染出藍色的...

原來用天然的植物染料,還能消炎解毒...


染布的成品,沒有一件是一樣的...每一都讓人愛不釋手




結束了DIY染布的活動,也接近中午...

山林間的民宿小屋,從飲食是生機養生食材,住宿通舖三合院,以及手作染布DIY...
都讓人有不一樣的健康復古感受...

卓也小屋..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