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才剛開始吧?!超級熱的,上山是個避暑好方法...

台北據說這幾天都在35度以上,
山上雖然也是熱,但是比起市中心實在是涼多了
我在樹林間吹到的是舒適的涼風...超舒服!


看這種林木環繞的步道,走在綠色叢林下光看就覺得涼...
連假的第三天我們上了陽明山,還有我弟的小孩一起同行,三個小孩跑在前頭
我家的兩個會輪流照顧牽著四歲多的表弟,還會鼓勵弟弟,加油快點就快到了...
感覺真的長大了~

陽明山的登山步道有很多條,我家常去的這一段算是冷水坑區與夢幻湖區的步道
出入口有很多個,全程往返我們都抓在大約兩小時左右

帶著水果便當點心上山,在七星公園也好,在看松鼠的秘密基地也行,
在山野樹林中健行讓筋骨運動運動,再享用自己家裡製作帶出來美味餐點
說真的在這種塑化風暴下,想到自己能這樣健康生活,實在令人感動阿!



每回都不忘帶一些堅果類的來餵松鼠,瓜子花生核桃...都是這些小傢伙的最愛
呼吸著山中的充滿芬多精的氧氣
整個人神清氣爽




端午假期裡,謝謝叮噹老師借了我這本...
一直很想看卻又一點都不願意去買的書...虎媽的戰歌


說真的還沒看這本書之前
都是靠一些媒體的斷章取義以及,一些閱讀過的朋友所分享的心得
給我的印象是這個虎媽太過份了
讓我連買她的書都會排斥
心想我絕對不會跟她一樣...
就知道我的心理對這個媽媽的教養方是有多麼反感

而且加上我往往看這些教養書,
最討厭看到就是那種讓人感覺是在愛現她家小孩多麼優秀的那類
聽說虎媽的女兒都是優秀的音樂家,幾歲就登上某某音樂廳演奏之類的如何了不起...
完全就是入了我最不喜歡看那類教養書的框框

後來看了小漫,以及蔡穎卿等人有關這本書的分享,感覺好像不完全是我想的那樣喔
加上叮噹很熱情的把書拿給我
我也就在端午節這幾天的空檔中把它讀完了

闔上書後浮現的心得...真的是我這個狗媽衷心的佩服起這位虎媽
虎媽是個誠懇的人,願意如此誠實的把她對兩個女兒的教養過程公諸於世
包括憤怒,譏笑,惡言相向,羞辱,責備,尖叫,抗議...等等,
最不願意讓外人知道
卻一定會出現在每個家庭中媽媽與小孩間,只是程度不一
這些最難堪的場景都忠實的紀錄下來

我佩服虎媽居然能這樣篤定的要求孩子「必須」做某些事
例如:練鋼琴,練小提琴,成績A以上,學中文(換成我家是學英文)...

說真的在我的心理也很希望孩子能夠練好鋼琴,成績都是100...
但是沒用的我都刻意的要隱藏的很巧妙
很技巧的勸女兒每天都要練習一下鋼琴,或者裝著毫不在意的詢問學校成績...

還好我家女兒就如同虎媽家的大女兒,乖巧懂事又順從
所以讓我這個狗媽,到目前還撐的過去
但是我家兒子就讓我開始戰戰兢兢了...

虎媽的書中有些想法有激勵到我,簡單摘錄以下:

西方父母很擔心傷到子女的自尊心,然而家長為維護子女的自尊心而做最糟的事,就是讓他們放棄。從另一方面來說,建立自信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原本以為作不到的事。........引用自虎媽的戰歌,第82頁

西方父母盡量尊重子女的個體性,鼓勵孩子追求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事,提供正面的支持和培育的環境。反之,中國人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之策,就是讓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作什麼,讓他們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是別人拿不走的。......引用自虎媽的戰歌,第82頁

其中有一段是虎媽的小女兒當時四歲,在虎媽生日時送了一張自己製作的生日卡片給虎媽,結果被虎媽退回。
原因是虎媽看到卡片上小女兒字跡潦草隨手塗鴉,感覺不是一張用心製作的卡片。她告訴女兒媽媽為了慶祝孩子生日式可是絞盡腦汁用心計畫準備慶生會。媽媽應該得更好好生日卡才對。所以虎媽拒收!
當天晚上稍晚虎媽收到女兒重新精心製作的卡片,她收藏到現在。......節錄自虎媽的戰歌,第125頁


這一段也有打到我的心,這種當場拒收孩子卡片的事,我想沒有人作得到吧,這種舉動會讓孩子震驚,一般大人對孩子的包容力都強,孩子隨便畫的東西,我想沒有哪個媽媽會這樣嫌的,裝也要裝的很開心(雖然真的有時覺得畫的不怎麼樣),可是虎媽誠實的把心中的想法跟女兒說了,的確媽媽對於女兒的生日都是嘔心瀝血的準備,怎麼孩子對媽媽就這麼漫不經心。

我的感想是:應該誠實的把心理的想法跟孩子溝通,這樣讓孩子也會尊重媽媽,知道不是這樣隨便兩三下就可以呼愣的。
一味的這樣姑息下去,真的以後長大了,才發現孩子重視朋友勝過媽媽,都是自己造孽的拉,不要在哪裡唉唉叫了。

還有虎媽忠實的紀錄他與二女兒露露間的衝突與矛盾,基本上虎媽是個非常有企圖心,非常積極任事的一個人,不論在任何事情上她都非常認真,連養狗也如此。有些教養書曾提到父母對子女的期待有些也就是對自己期待的延伸,對自己嚴格的人,對子女也會嚴格,因為他們認為子女是自己的延伸,子女的成敗也就是自己的成敗。遇到比較有主見的孩子,就如同虎媽的二女兒,就不願意在媽媽的壓迫下完成媽媽的要求,這樣會喪失她的自我成就感,儘管完美的做到了媽媽的交代,那也只是媽媽的交代,不是自己的期待。

教養孩子的書圖書館裡隨便一查都是上百本上千本...沒有一本是絕對的教養聖經,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應該採取的方式也不一樣,而且也要因為面對的具體情狀不同而需要調整因應。真的需要相當智慧與經驗。
最近我也常在YOUTUBE上觀看「非關命運」,我特別喜歡選親子教養的話題來看,
尤其邀請了心理醫生以及人本教育等專家來作一些剖析,讓我有相當豐富的收穫。
對於孩子的帶領技巧有更深的體會與認識,也能更掌握與孩子相處時常失控的EQ

看了虎媽的戰歌,我是完全意識到我是不可能有那樣的決心與毅力,
避免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尷尬,所以我還是安分的作我的狗媽
作一個守護著孩子的忠實狗媽,希望不是成天在孩子後頭一直吠個不停的狗媽...


這陣子的塑化劑風暴,還有之前新聞中報導了一些學校營養午餐的中央廚房衛生實在不良
想想女兒暑假後就升小三,一星期有三天的全天,弟弟小一也有一天全天課
讓我決心發願要來幫孩子準備便當了
除了準備適合的扁冬盒與提袋之外,開始研究扁冬食譜...
不管有沒有把孩子教好,至少健康要顧到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