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到最後倒數第二天,終於去看了...

我在想這種大型畫展,有多少人是買了預售票然後拖到最後終於沒去看的?
買票訂票的當時總覺得展期很長,一定會有時間去欣賞的
可是最近幾次之前的高更,夏卡爾,還有這回的莫內,
我好像都是拖到最後一星期甚至最後一天才在人潮洶湧下勉強看完
不過至少我還帶著小孩去看了,
有更多的朋友更令人敬佩,純粹是有心無力,買票出錢贊助卻沒法子到場看畫...

莫內非常有名,他的睡蓮大概沒人不知道吧
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前幾個禮拜看的夏卡爾
也可能是莫內這次展覽的以花園為主,主題比較單調一點
不過看到一大幅一大幅原本只能在畫冊裡看到的名畫,心中還是有感動到!




想想距離上一塊皂也已經大半年!小魚的第五十號皂終於在端午節前開工了!...

感念於最近化學添加劑實在是氾濫到不像話...
找了有空有閒的好朋友湊合在一起,
我們端午節不包粽子,一起來打純天然的手工皂
夏日炎炎,小孩皮膚容易蚊蟲叮咬,或者長痱子,還是先來打搞剛的藥草皂...
先在前兩天買好藥草,然後在打皂前一天晚上熬一大鍋最新鮮的超濃藥草汁

我找了家裡最大的鍋子,把買到的所有的藥草全部塞進去,然後水灌到滿(大約有四公升左右)
先煮開之後,在開小火一直熬一直熬...水量大約降低四分之一左右(我是大約煮了兩個小時)
放到涼在濾掉藥草,把熬出來的藥草水裝瓶放在冰箱冷藏備用(也有人喜歡放冷凍做成藥草冰塊)



這一鍋裡面大約六、七種的藥草,這回我是去迪化街旁的民樂街藥草店買的
話說民樂街的青草店好像就是那兩三家,
我先看到店員是年輕貌美的那一家,結果態度有夠糟的...
一直嫌我怎麼這麼麻煩,
每一種藥草都只要一點點(我說都抓個20元就好了)讓她超麻煩的如何如何...
還問我要幹嘛用,我說要作藥草的手工皂,
那個實在沒大腦的美女居然說:外頭不是有賣現成的藥草皂,你幹嘛這麼麻煩作這個阿...真是的...
讓我也有點火大起來,我知道可以買現成的,可是我就是想自己作阿!
我心想:我都不怕麻煩了,是你怕麻煩吧~
於是我就謝謝她,不麻煩她費心,轉往隔壁第二家買
第二家看店的是個歐巴桑太太,看我手裡的清單,問了我要買多少,就轉身進店裡抓了...
讓我滿心感動,這一點也不麻煩阿~付了錢,還多買了一杯青草茶解渴!

後來有買青草經驗的叮噹老師說應該要去萬華的青草巷買才對拉
聽說萬華青草巷的人都超親切,不會因為只買一點點就擺臉色

說真的我這種也算是歐巴桑去跟那種美女型的店員買東西,可能對她來說,沒什麼吸引力
買的錢又少,又不是什麼帥哥帥爸的,難怪她一點也不想理我


很開心隔了好久好朋友們又聚在一起打皂,
上了年紀,記憶力越來越糟,居然有個天兵怎麼計算皂化價都忘了...
幸好有經驗的叮噹帶著大家複習複習,一起作個「天連ㄟ洶吼」的夏日好皂

 

 
50. 夏日藥草皂                2011.06.03.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300 g
30
藥草汁
330
山茶花油
(也可全用橄欖油)
200 g
20
艾草粉
10g
椰子油
200 g
20
檀香‧快樂鼠尾草
迷迭香精油
10g
棕櫚油
100g
10
蓖麻油
100g
10
NAOH(約95%)
140
榛果油
100g
10
INS
139
 
簡單記錄一下我使用的藥草皂內容:

網路上做藥草皂的經驗,我整理了有三種:
第一種;將藥草磨成粉狀入皂
第二種:將藥草做成浸泡油入皂,讓藥草的養分釋放入油裡
第三種:就是熬成藥草汁取代水分入皂

 

三種當然可以一起使用,這次我用第三種方式,先來熬煮藥草汁...

這次使用的藥草內容:
金銀花、蒲公英、刀傷草、魚腥草、薄荷葉、左手香、桑白皮、橄欖葉,紫草葉

 

以下是網路上針對這些藥草的介紹(供參考):


金銀花:
有解毒、退火、消炎的功效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 消腫散結、利濕退黃的 
 

刀傷草:具有消毒解熱、清熱降壓、活血止痛、軟堅散結及理氣健胃等功用。 
 

魚腥草:具抗菌、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改善傷風、便祕、濕疹、痱子,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尿道炎。 
 

薄荷葉:提神醒腦、驅寒、解熱、消炎及鎮痛等, 
 

左手香:對皮膚有相當大殺菌效果,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因過敏引起的乾癢或是發炎紅腫等都有很棒的效果。

桑白皮:抗氧化.抗紫外線美白及促進血液循環強效美白產品必備的添加物。 
 

橄欖葉:平衡肌膚,幫助肌膚抗老化,藉由增強肌膚 悉包的保護作用以防止肌膚受到傷害。 
 

紫草葉:舒緩乾性肌膚,溼疹,扭傷,瘀青,異位性皮膚炎及促進細胞生長




這塊藥草皂偏軟,入模後至少要等三天以後才能脫膜
然後五至七天左右再來切皂,我這個是在第六天切皂
淡淡的藥草香混著檀香一整個舒服!

等到七月初就可以使用了,好期待~

打了這一塊之後,我的打皂神經突然亢奮了起來
熱熱的夏天正是最好打皂的時節
滿腦子又是要打皂的計畫...
等我打好了再來記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