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孩子的暑假活動有點心煩...

女兒就要進入中年級階段
對於課業的態度似乎應該再更積極一點
尤其她對英語的學習上一直沒有太大興致
也想趁暑假好給她加強進補一下!

另外,兒子也要進入小一了
我沒有第二個照豬養的輕鬆心態
反而因為小男生比較調皮沒定性
讓我有點憂心幼小銜接的問題呢...

在圖書館翻到這兩本書,讓我看了滿有心得的


隨時隨地都可以有英文課,把英文的學習融入生活中...
當然作者本身就是英文的極度愛好者
自然可以把自己的孩子帶領成為英文同好者
但是像我這種雖然會英文,但是並不主動使用英文,甚至恐懼英文的媽媽來說
看了這本書之後,讓我有一個心得...要孩子愛英文,媽媽自己也要愛上英文才行
決定以後看DVD不選中文字幕了,看新聞盡量轉到CNN...聽廣播也以ICRT為第一首選...
還真辛苦阿~



這是雅德賽斯創辦人所寫的一本書,課後安親可以有另外的作法
找一些相同理念的家長把孩子們交給一位老師
可以靈活自由安排課後的時光,不是被評量測驗卷或者才藝課填滿的課後時光
目前我家女兒的課後安排有點類似雅得賽斯的作法
原則上讓孩子只要放學後把學校的作業做完,其餘時間就是她自己的
想玩遊戲,想作摺紙手工藝DIY,想玩躲貓貓紅綠燈,或者種植物玩泥巴扮家家酒...
都可以自由的去玩
參觀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展覽...
說穿了就是一種放牛吃草拉

不過要能找到想法一致的家長很不容易,人數過少費用的分攤又過於昂貴
理想歸理想,是不是能做到就要看人地時事物的機緣...

圖書館真的是個大寶庫...很多親子教養書分類在528.2這類...
琳瑯滿目,借來看看有些值得參考的多看一下,有些真的就是看看就好...

另外在介紹幾本我覺得有趣的繪本:

家裡有愛哭的孩子,可以講這本「眼淚賊」
我深深喜歡這個畫家的風格
輕輕悄悄的讓這個精靈般的眼淚賊穿梭在家戶之間
收集著各種眼淚...
而最寶貴的是悲傷的眼淚...
這種帶有一點憂傷氣氛的繪本,是我的最愛~

另一本「盛裝登場」


講述著是一個交響樂團105位樂團團員如何準備著參加晚上的盛大演奏會
筆法非常有趣
各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前往同一個地點,為著同一個目的地
最後一起合作演奏美妙的樂曲
如果要帶孩子去欣賞演奏會,事前有看過這本盛裝登場
應該孩子們會對於這些著著黑色禮服的演奏者充滿興趣與好奇
我是相當佩服居繪本的作者會從這樣的角度來描述
沒有教忠教孝,當然硬要套上一些教育理念的話
可能可以說這是事前要準備,團隊合作之類的
但我想這都不是這本繪本想傳達的意念
就只是單純的讓讀者知道這105個人從四面八方,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前來音樂廳
如此而已



這本「大樹也哭了」是真人真事...
有許多經典繪本中都有講述到當時德國納粹殘殺猶太人的歷史
這本也是...
當然故事的主角是這棵大樹,佇立在院子裡看盡春夏秋冬,年復一年
也看到了許多歷史...
故事中的小女孩一家人躲避納粹的追殺藏身在一個唯一小窗能見到這棵大樹的地下室
看到大樹搖曳成為生活中唯一的樂趣

-----------------------------
這是真實故事,後續當這個社區要改建時,原先計畫要砍掉這棵稱為安妮樹的栗子樹
有許多搶救的聲援團體強力阻止這個砍樹的行為,因為這棵樹象徵著自由的空氣...
雖然聲援搶救的力量留住了安妮樹,但還是在2010.8.的一場暴風雨,安妮樹被吹倒了..
【安妮樹的搶救活動】

後來,這株象徵著自由希望的安妮樹被支解為很多小樹枝移株種植世界各地...
讓這個自由希望的力量在世界生根
沒想到一棵大樹會有這麼多的故事

每次看繪本,都有一些不一樣的驚喜與收獲


兒子暑假後也要進小學了
正好家裡有人到日本一趟,麻煩採買了一個日本製的小學生書包
看兒子背起來看還真的有模有樣的...


下面是兩年前,他背著姐姐書包不肯放的模樣...


母親節快到了...越來越怕過這些節日
當然孩子們最親手作小禮物很可愛
看到很多朋友為了如何慶祝如何送禮傷透腦筋...

媽媽應該還是最愛的就是孩子的關心
當然關心的表達方是有很多拉,送禮,吃飯,包紅包...
有當然是最好,沒有也不要氣餒發脾氣
當媽媽了尤其是上年紀的媽媽
要把自己解放出來,要學著自己尋歡
不要總想著由孩子帶來快樂
真心希望每個媽媽都要開心過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