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天的在凜冽的寒風中,我們依舊進行了每個月一回的讀書會...

實在很佩服我們這群好朋友
都沒有人提出「寒流來我們取消吧...」「小孩可能爬不起來...改期吧」的建議
依舊是大人帶著小孩,在老地方集合

精彩的故事孩子們聽的看的目不轉睛

當然也有比較冗長情節不夠緊湊的,有些孩子就會遊走...



長久建立起來的默契與耐心,大家都能很包容這些孩子
只要等待他們一定會回來的...
真幸福這群用繪本養大的孩子


前一陣子看了一本「一年甲班 34ㄏㄠˋ」的繪本小說


【中時開卷‧一年甲班 34ㄏㄠˋ】

這本書裡的無名的小男生34號,他的遭遇深深的震撼了我
制式的教育扼殺了一個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孩子
我家就有個不願意服從規矩的孩子
總是要千說百說恩威併施的才能讓我家兒子勉強就範

在幼稚園裡面,他總是最常被處罰請一旁休息的那個
我常認真的聽他講被請休息的原因...
有些是被冤枉的,有些真的是他調皮...
我會與他討論如何可以不再被處罰請休息 ,如何可以不再被老師誤會

不論如何,只要有願意聆聽小孩的家長以及老師,相信就可少一個34號的悲情小男孩

我也不覺得學校的制度或這是一些社會的規範就是如何的正確
但是要群體生活與他人相處,就必須收斂起過於獨特的行為,配合遵守共同的規範



最近也看了知名的牙科醫生洪淑娟所寫的「母愛的權限‧家有三個資優生的教養筆記」
一般我是不會主動找這類資優兒童教養書來看的,
我也不會刻意想把自己的孩子以「資優生」為目標來刻意培養
是因為婆婆正好與洪醫師有交情才收到特別的贈書...
而且我自己對資優生有相當的「偏見」...
為何會有偏見?
可能是因為我家也「曾」有個資優生弟弟,一起成長的經驗讓我有此偏見吧
雖然是同一家人我與弟弟一路上在求學路上也都順遂
但是弟弟更有個資優生的光環,在國中的智力測驗還是什麼,就被挑選為數學資優班
國中的數學課都還要特別到台大數學系去上課
資優生的競爭或許比我們這種平凡人還要激烈吧
逐漸養成非常自我無視於別人感受,甚至自私自利的偏差心態
為何說「曾」? 因為一旦走出校園,進入職場以及人生的各個不同階段,
數理資優生往往就不一定是生活上的資優生了,甚至可能成為低能生
我的話或許講太重了,確實是我這陣子以來的心中感觸

不過,這本書還是可以翻一翻拉,畢竟一個家裡三個孩子都能資優一定有其特別之處
【中時書報攤‧母愛的權限】

最近很深的感觸
把孩子健健康康的養大,已經不簡單
上星期女兒作個小手術就讓我緊張個半死
身邊好幾個朋友的孩子天生視力上的問題,也是煩惱到了極點
唉~除了孩子健康康長大之外
再來就是接連而來的學業,事業,婚姻家庭...
真的是操煩不完阿!

各位媽媽!一起堅持下去~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