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潤餅,今天你吃了嗎?

上班媽媽工作忙,還是希望能給孩子一點過節的感受
從小我是生長在傳統的台灣家庭,我媽一直是家庭主婦,對於這些節日拜拜的都相當重視
尾牙吃潤餅割包就是理所當然的

今天辦公室裡的年輕女同事問我為何要吃這些,我一下子居然被問倒了...
立刻上網問問孤狗大神...

今天是農曆的十二月十六日,也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十六日,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
每個月初二以及十六日都要準備牲禮,水果食物等來拜土地公,然後大家可以趁機打打牙祭,
所以十二月十六日這是一年中最後一個打牙祭的機會,所以稱為尾牙

尾牙吃潤餅與割包的習俗:一般的住戶人家,也在這天吃團圓飯,稱為「食尾牙」,當天晚上並且吃一種特製的「潤餅」和「割包」。「潤餅」類似春卷,但比春卷大一倍,不用油炸,其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表示發財富潤家庭之意。「潤餅」是以潤餅皮(麵粉制的)卷包煮熟的豆芽、紅蘿蔔、絲筍絲、豆干絲、蒜末、肉絲、蛋皮等食料製成。「割包」是以麵粉發酵製成,與饅頭相同,惟形狀稍有不同。將其撥開放入滷肉片、鹹酸菜、花生粉、糖、香菜等為餡,形狀如錢包,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以上摘錄自華夏經緯網)

先來說潤餅
潤餅皮我是上星期六一早就買好了,冰在冷藏庫,今天要用在用小火稍微蒸熱,讓餅皮稍微濕潤即可
因為上班忙,我沒空好好準備,就做簡單版的...
中午在小吃店買了干絲小菜兩盤,裡面就有女兒最喜歡吃的干絲,以及芹菜與紅蘿蔔絲,
然後晚上一到回家馬上把高麗菜絲與紅蘿蔔絲拌炒一下,花生糖粉也是買現成的,算是完成

少少的也可以包拉,
當然講究的就要參考莉莉姐家的那種大戶人家的版本
蛋絲,豆乾,叉燒,菜脯,豆芽菜,芹菜....大概大碟小碟的不下十種吧
我與小孩,就作這種幼稚版的,也是吃的不亦樂乎!


簡單也是很好吃!讚拉!


再來是割包
割包皮....?割包的外皮,是我在東門市場興記買的,還不錯
然後,裡面的控肉,是我在伊通街著名的知高飯小攤買的,一大塊45元,可以切開包兩個割包
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味道...
阿!是酸菜拉!少了酸菜...來不及了,明年一定要記得!


兒子與女兒專挑肥肉來夾...他們說肥肉才好吃!

儘管很忙碌,還是可以讓生活與節氣有多一點的連結
剩下半個月就過年了,可以準備動手蒸年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