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狐狸」我自己的定位這是大人看的繪本...

不知道怎回事這陣子很愛狐狸為主角的繪本
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筆下的「小狐狸買手套」「狐狸阿權」
都不是狡猾的狐狸形象,反而令人感覺是有點可愛,有點調皮個性的

這本「狐狸」生於南非長住於澳洲作家瑪格麗特‧懷爾得的作品
讀繪本的越深入,越來越有興趣以作家為主題
開始企圖對一個個不同作家深入去讀他們的作品

瑪格麗特‧懷爾得(Margaret Wild)作了很久的童書編輯,然後開始自己創作
或許是長期童書編輯工作,使得她一些作品好像可以感覺到其他經典繪本的影子
像「最愛豬小妹」,裡面一直在問「你愛我嗎?」的豬小妹...
還有「鵝寶寶露西的第一次」鵝媽媽與鵝寶寶的對話...那種無盡無窮的母愛關懷...

我看了一些書評,對於瑪格麗特‧懷爾得的推崇
大都認為她對於處理「分離,信任,分享..」這些主題特別在行
我非常喜歡的有討論親人死亡的「豬奶奶說再見」,以及探討相互依靠的「最好的朋友」這兩本
令我更陶醉沈迷,反覆看很多次腦海中不斷思索的是這本「狐狸」

這本「狐狸」所處理的更是複雜的問題,老實說我也還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寓意

故事內容很簡單

在一場火災中,一隻狗救出了一隻小鳥
狗瞎了一眼,鳥的翅膀受傷,再也不能飛了
鳥躲在洞裡,很絕望很悲傷,因為自己不能飛了
狗一直等待著安慰著鳥兒,沒有翅膀還是可以出來看看世界
鳥兒終於聽勸,站在狗的背上,狗狂奔著,想讓鳥兒感受自己像在飛
在原野在森林裡到小池塘,鳥兒看著世界告訴狗看到什麼
不能飛的鳥與少了一眼的狗,成為很好的朋友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直到森林裡來了一隻狐狸
狗很歡迎狐狸加入他們
狐狸總是遠遠的冷冷的看著他們一起出入快樂的嘻笑
狐狸常趁著狗不注意或不在的時候,
偷偷跟鳥說:自己可以跑得比狗還快...像風一樣,那才真的是飛翔的感覺...
一次兩次三次...鳥兒終於被狐狸說動了...在一個清晨,狗還沒醒來...跟狐狸離開了
狐狸飛奔的速度極快,鳥兒開心極了,心想這才是飛翔的感覺
他們穿過森林,跑過原野,來到沙漠....
狐狸突然一甩身,把鳥兒甩下來摔在滾燙的沙地上,然後跑離開了
留下鳥兒在滾燙的沙漠中,就要烤焦了...
鳥兒想說就這樣死了算了
但是他又想到睡醒的狗一定會一直找他
於是他一跳一跳得往回家的路走去

這是充滿寓言的一個故事

我也看了博客來的介紹....

【博客來‧狐狸】
鵲鳥在一場火災中,傷了翅膀,再也不能飛了。狗照顧她,讓她騎乘著他的背,藉著他的奔跑,宛若飛翔。狗和鵲鳥成為好朋友,形影不離。這一切,看在生性孤僻、寡情的狐狸眼底很不習慣;他在這對好友之間盤桓、試探,不斷在鵲鳥耳邊低語:我跑得比狗快、比風快哦!離開狗,跟我走吧!引起鵲鳥的心生動搖……友情、背叛、忌妒和孤獨,一個解讀人性的寓言,適合兒童,也適合大人。 

尤其在人生體驗越來越多之後,有更多不一的解讀與感觸
你覺得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