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包粽子囉!先來一個!

最近生活中有一些感觸,趁還有點動力整理整理紀錄下來...

「孩子是作父母永遠的牽掛」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爸爸怎麼想的我不清楚,當爸的好像也很少把孩子的事認真的拿出來討論
但是在媽媽們的群體裡,可是很重要的話題
最近我身邊也發生了一些事,
讓我常常會想著,如果知道孩子往後可能會是個叛逆甚至違法亂紀的社會亂源
還會在誕生的那一刻感謝上天的恩典嗎?
直到現在我偶爾看著單身的朋友還是會想著如果沒有結婚,沒有孩子...
我的生活我的人生可能會綻放不一樣的璀璨,當然也會有不一樣的失落吧...

轉個話題,女兒的小學老師,讓我越來越敬佩....
其實偶爾我在網誌裡也會記錄一些女兒上學的事情,
一直以來覺得女兒的求學運直到現在,都覺得很幸運
遇到的老師不管是幼幼班,或著是幼稚園階段,甚至安親大姐姐,還有現在的小學導師,每一位都讓我感念許久

我每天正中午都會準時在校門口等待著放學的女兒
昨天星期五放學偶然聽到一段別班老師與家長的對話

媽:老師好阿!
師:嗨...不好意思,今天給孩子的的功課不少喔
媽:這樣才好拉,不然星期五放學一下子寫完,星期六日都不知道要做什麼了,老師功課出多一點,這樣才好拉!

我聽了有點心驚...我可能與孩子一樣,都不喜歡功課多吧
一樣是一年級的功課,其實儘管是同一個學校,也有功課出的多的,也有功課少的差異
我家女兒的功課,一向不多
我喜歡這樣,不用花費很多的時間再抄寫以及重覆的練習上
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自己安排,閱讀喜歡的書籍,畫畫玩樂或進行其他的學習
一樣是星期五放學,我看了女兒的聯絡本,依舊是簡單的兩三樣功課
女兒說,老師介紹他們去美術館看展覽,而且還在課堂上已經播放了部分的展覽介紹短片
看女兒一整個興致很高,星期六下午我就帶她去看展覽了
老師還特別叮嚀孩子們,記得請媽媽幫你們借語音導覽的耳機喔
我一直懷疑小孩看得懂這些藝術展覽嗎?
雖然是陰雨綿綿,但是女兒非常期盼去看展覽
我很努力的帶著小一的女兒,以及中班的兒子,我們下午去了北美館
這是一個法國服裝設計者為一位舞者專門設計的舞蹈戲劇服裝的展示「幻羽舞影」

語音導覽一隻100元,我借了兩支....
真的這兩個姊弟,實在是全場最小的參觀者了
他們倆很認真的把機乎所有的導覽都仔細的聽了一遍
每一套舞衣服裝,他們都很有自己見解看了還做了評價
讓我有點訝異,也收穫頗多,當然展出的設計者的一些巧思與創新是令我最震撼的
但是孩子們的接受與看展的態度,也讓我驚喜
看完了「幻羽舞影」我們當然捨不得就這樣回家了,還去各樓層看一些免費的展覽
心靈很豐富的回家了,一路上我們還繼續聊著剛才看到的一些展覽的心得
藝術的創作以及音樂或者戲劇的欣賞,都是不斷的開拓視野讓孩子有不同的觸動與啟發
謝謝老師的介紹,真的很幸福也很感動,
我們家孩子的假日作業是看展覽,不是加倍的抄寫或寫評量測驗卷
【北美館‧高提耶與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或許有些朋友會羨慕,真好,你們家遇到好老師...
其實有沒有遇到好老師是運氣,
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作法是好的,在小孩終於完成功課那時
是不是也幫他留意一些藝術表演或者展覽訊息
帶著孩子,也讓自己有心靈充電的機會?!

忙碌的星期六早上我又去聽了一場繪本講座,談「思想的探索」
因為是最後一堂課,講者非常仔細的回答我們所提出的問題
繪本與孩子間的互動以及引發的共鳴
一整天下來,我好像對於面對孩子帶領孩子,又有新的啟發


一大早我就去了市場,忍不住還是買了包粽子的材料
一直說今年不包了說...泡了一整天的米
晚上動手...先炒餡料,再炒米飯,然後在把米飯與餡料包進粽葉中
在一起蒸個三十分鐘,去年我有詳細紀錄材料與步驟,這裡就不重複了
【2009小魚包粽記錄】

真的是大成功!很開心!尤其看到小孩們爭著要來吃自己包的粽子
一整個包粽子的辛勞,就全部一掃而空了




我的粽子,內餡有五花肉,香菇,竹筍,菜脯,蝦米,還有半個自製的滷土雞蛋
米飯拌炒除了滷肉湯汁為主外,還有加入五香粉以及紅麴,還有雞高湯汁
一整個美味到不行,真的一個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粽子!

過年節,自己做應景的台灣傳統小吃,讓家裡的廚房飄散著應該出現的氣息...
端午當然是粽葉香囉
就能夠實實在在的感覺自己的活在這個社會脈絡上

忙碌星期六的尾聲,就是寫完這段網誌...
雜七雜八的寫一堆....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