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哇哈哈的程度...但至少可以安心入眠....

一波三折折阿!一個看來簡單黑糖饅頭,我居然能搞這麼久

晚上回家打理好晚餐小孩就立刻開工
認真秤料,溶酵母,溶黑糖,我還用張先生的手工黑糖
用KA慢速一直打一直打...麵團成團後,在下沙拉油....
一切都感覺很順利,我也認真桿捲,分割!
我這次一半用炒菜鍋,一半用SHARP
我像是鬼打牆,打開蒸鍋....又是一陣沮喪
以下就是相片:不作說明了...(賭氣...!)






















不想多說,要看相片就好...
這次酵母先溫水溶解,黑糖也先溶解了,用的還是張先生的手工黑糖.....
我用小火了....也開了一點縫...怎麼還是!還是!還是!!!!!!這麼恐怖...
就算想立刻重作一次,但是完全找不到原因,也不知道該修正哪裡
一整個超沮喪...腦海中浮現神奇寶貝中火箭隊常常說的話:"好討厭的感覺阿~"


時間也接近九點半了,要快點帶孩子講故事睡覺了
就要這樣帶著惆悵沮喪入睡嗎?....
其實陪著孩子我已幾乎經濛濛的睡著了
但是十一點多被一個白目的電話吵醒,
孩子都睡了,我被吵醒
又看到很椎心饅頭,我一整個無法入眠
於是~
我拿出了刀....在半夜裡
一個一個的將饅頭切!切!切!...這個人有點瘋了殺饅頭洩恨?)



在洩憤的過程中....我發現幾個邊緣的捲捲頭...沒有內縮的這麼嚴重,切開看!
這個也是SHARP蒸出來的


找一個內縮程度中等的,切開!(這個是SHARP蒸出來的)


再找一個,內縮最嚴重的...切開!(用炒鍋蒸的)


我一直看著看著這些萎縮饅頭...好像覺得自己可能找到原因了...可能...沒蒸熟!
我的炒菜鍋用中小蒸13分鐘,是不夠的
SHARP中放兩盤,饅頭數量多,應該也需要延長一點時間...
沒蒸熟就會縮,形成深色的那一個部分..(我心裡是這樣猜的)
也有可能是發酵的問題,那個深色的部分是沒有發酵完全?
而且深色部分都是在每一層圈的位置,
也有可能是後放的沙拉油,留在每一層麵皮表面沒有完全吃進麵團?

這些疑問,讓我在接近十二點時。又開始再作了一次.....
也仔細的補拍了一些細節的相片

溶解酵母,溶解黑糖


打好的麵團,蓋上塑膠袋,稍微休息五分鐘


桿捲,分割,我分割大小約60G*15個 室溫28度,發酵30分鐘


如何判斷發酵好了沒...
形狀會澎大,拿起來輕輕的,按下去緩慢回彈(下面是發酵後)



等發酵的時間,我又上網察看了一下
看到孟老師的示範影片


全程只用手揉手作,也是美到一個不行....
看這段影片最大的收獲是桿捲的技巧
下次也來這樣三折...希望可以更美一點!
這回我老老實實的蒸了20分鐘!感覺好多了





找一個來特寫!


切開!果然是熟透了~


早餐...從中剖開抹上海苔醬,夾一個荷包蛋


早上嘴甜的兒子,說這是人間美味~   我心想這樣至少有八十分了吧!

看了很多製作饅頭前輩的說法,眾說紛紜阿
終於我的三公斤粉心麵粉也用完了...也終於能掌握作饅頭的手感了
下次桿捲在改進一下,
希望可以有一百分的哇哈哈饅頭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