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烤箱已經很久沒有飄出麵包香了....

星期天一個好朋友心血來潮打來問我,怎麼樣才會做法國麵包!
他想學....
對於麵包製作技術完全沒概念的他,想作法國麵包...真的很異想天開也
我問了他只有一個家用小烤箱,以及一個爐台下的瓦斯烤箱
沒有攪拌機,可能他連麵粉分好幾種都搞不清楚...
他說想法很單純就想吃皮脆心軟的麵包
很厭倦吃起來很膩的台式麵包,所以就想學作法國麵包,
真的很想潑一桶冰塊讓他澆熄這異想天開
想想也算難得...我們不也就是從這種境界走過來的嗎?

簡單分析了製作麵包的一些原理
想想他的設備肯定是無法做出什麼好法國棍子的
於是想到莉莉姐也曾經試過的免揉麵包
只要有個保溫性強耐烤的鍋子,應該就可以做出來...
我自己也試做了一次


我的麵糊配方:大致如下

高筋 330 鹽1.25 速酵2.5(我用低糖酵母,好像用一般的也行拉)
水330   砂糖 10
全麥粉(整型表面用)60g

麵糊作法:只要充分攪拌均勻靜至即可,室溫大約20度-22度
上面稍微蓋塑膠布,也不要完全隔絕要有空氣讓麵糊呼吸長大



兩個小鑄鐵鍋,以及一盆已經室溫發酵了十四小時的麵糊,
這盆麵糊充滿天然的麵粉香氣,真棒!
麵糊先倒入灑滿全麥粉的矽膠墊上


稍微整型,我分割為兩個麵團...一個沾上天然種子,一個沾上全麥粉



整型完成,再靜置30分鐘鬆弛發酵...

另一邊,兩個鍋子開始預熱...230度30分鐘

接下來的步驟因為鍋子很燙,麵團很軟
算是一種危險動作,所以沒拍照
所幸我的功夫不錯,兩個麵團的順利入鍋,蓋上熱呼呼的蓋子
慶幸我都沒有被燙到!然後開始烘烤!

大約烤25分鐘,我打開烤箱,把蓋子先拿走,讓麵團可以上色


挖!裂的很可愛也!第一次的免揉麵包的印象讓我非常開心...
開蓋之後,再烤大約8-10分鐘,就出爐囉!



STAUB的小方鍋的效果不錯也...


LC的圓鍋的表現的很棒....尖尖的裂口,讓我想到梨山的高麗菜


再來一張裂口特寫,
拍這張相片時,整個麵包還熱呼呼的,我還可以聽到麵包嗶嗶波波的歡呼聲喔!


切面照....



真的不難,而且也不用費時....反正室溫發酵12-16小時都行
先把麵糊拌好,等有空再來作就好了
早上我就把小方型的這塊,啃了三片很香很好吃!
表皮脆硬,但裡面的麵包體很軟Q香

好朋友SUNNY說加一點核果,果乾會更好吃
沒有充分烘焙設備的朋友,有個保溫性強的鍋子
鑄鐵鍋當然好,砂鍋,康寧鍋,甚至用不鏽鋼鍋都有人用過喔
可以在家試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