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熱兩天,我就已經開始準備夏日專用的沐浴洗髮皂了...

想到晾皂大約一兩個月,也差不多了是端午了,可以開始使用屬於夏日使用的藥草皂
考量到夏日要使用,所以清潔力去油性要稍微強一點,椰子油的比例有加強喔
我只有作減鹼(95%),沒有再作超脂
感謝叮噹特地的去艋舺青草巷採買所需的藥草
各種對皮膚有益處的藥草...
然後搬出浸泡了三個多月的迷迭香橄欖油
一切就緒!要動工了!想想整整距離上一塊皂!居然停工了兩個月!
真應該來放鞭炮器慶開工才是

這一瓶滿滿的一瓶迷迭香浸泡油,感謝凱特的愛心,
北投的好朋友總是能隨手種出新鮮有勁的好植物!


這次的配方~
 
46 迷迭香夏日藥草皂                         2010.03.0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迷迭香浸泡橄欖油
300 g
30
藥草汁
330
山茶花油
200 g
20
漢方玉容粉
10g
椰子油
200 g
20
廣霍香‧檜木
天竺葵精油
10g
棕櫚油
100g
10
 葡萄柚籽萃取液
5g 
蓖麻油
100g
10
NAOH(約95%)
140
米糠油
100g
10
INS
137
 光看配方就感覺這塊皂在炎炎夏日裡沐浴、洗髮都是很棒的選擇喔!

網路上做藥草皂的經驗,我整理了有三種:

第一種;將藥草磨成粉狀入皂
第二種:將藥草做成浸泡油入皂,讓藥草的養分釋放入油裡
第三種:就是熬成藥草汁取代水分入皂

三種當然可以一起使用,這次我採用第二種迷迭香浸泡油+第三種方式併用!

來熬煮主角藥草汁
...
熬煮的過程大致如下:我每種藥草都使用40G,用一個大鍋子,然後先用6000CC的水
因為也已經滿了....(原先我是希望裝7000CC的水)
我煮這一大鍋是要七八個人一起打皂的用量,有想試試看的朋友請依比例減量喔
煮開之後慢慢小火熬煮,煮到水分剩下三分之一左右
這次一起打皂的朋友覺得有點太濃,
因為不是要生病服用的,所以下次我想熬煮到二分之一就行
然後把藥草殘渣瀝掉,留下藥草水,放涼冰在冰箱中備用



這次使用的藥草內容:
無患子、金銀花、蒲公英、刀傷草、魚腥草、薄荷葉、左手香、桑白皮、橄欖葉,紫草葉

以下是這些藥草的功效:(從網路上擷取而來的,感覺這會是一塊神奇的藥皂!)

無患子:1.強固髮根,白髮變黑髮 2.消除各種皮膚病 3.避邪趨魔,消災解厄

金銀花:有解毒、退火、消炎的功效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 消腫散結、利濕退黃的
刀傷草:具有消毒解熱、清熱降壓、活血止痛、軟堅散結及理氣健胃等功用。
魚腥草:具抗菌、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改善傷風、便祕、濕疹、痱子,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尿道炎。
薄荷葉:提神醒腦、驅寒、解熱、消炎及鎮痛等,
左手香:對皮膚有相當大殺菌效果,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因過敏引起的乾癢或是發炎紅腫等都有很棒的效果。
桑白皮:抗氧化.抗紫外線美白及促進血液循環強效美白產品必備的添加物。
橄欖葉:平衡肌膚,幫助肌膚抗老化,藉由增強肌膚 悉包的保護作用以防止肌膚受到傷害。
紫草葉:舒緩乾性肌膚,溼疹,扭傷,瘀青,異位性皮膚炎及促進細胞生長





小火熬煮了一整晚,大約三小時左右....家裡的大人小孩都一直問哪裡來的臭味
他們很不習慣這種中藥味

看一下我的油...這次的種類算是少的,
而且這塊皂因為加了蓖麻油,所以TRACE很快,用手打就行
溫度我大約是將鹼水降到45度以下,油溫也是升到40度以上,然後作油水融合
大概打了十五分鐘,就 light trace
先加入 葡萄柚籽萃取液,這是一種天然防腐劑,因為這次的成分是藥草水
而且又是在比較濕熱的夏天使用,怕提早酸敗,沒加應該也OK,算是加的安心拉

然後加入粉類,我選用的是漢方玉容粉,這是對皮膚很好的一種藥草粉
我是聞氣味,這個氣味的FU與藥草皂有搭....

至於精油,我用了廣霍香精油,檜木,以及天竺葵,都屬於比較中後段沈香型的精油


這是新買的矽膠模,我稱他為金塊!這種模很薄,需要有個底盤或者外盒撐住
找到一個嘟嘟好的保力龍薄盒,正好還能保溫!


作出來效果也還不錯,滿像羊羹的
只是脫膜的時候最好還是冰一下,模很軟,如果皂體還不是很硬,邊緣就會變形
所以我發現冰一下,再來脫膜,形狀就很美....



大約放了一天半,脫膜....晾皂...
這張是在黃光下拍的....一整個黃掉了,可以看出皂體的邊緣有一圈比較淡色
這就是為何要切開晾皂
總是能夠直接接觸空氣的表面,能夠比較快速的散失水氣,完成皂化





之前我打的許多皂,藥草皂算是我很喜歡的一種
雖然熬煮藥草汁算是麻煩的一道過程
自然的藥草香氣,還有溫和舒服的洗感都讓我覺得非常值得!



早上我家兒子突然跟我說了一個饒負深意的志願...
他說長大後要賣一隻腳的褲子
我第一個想法那是裙子拉!
兒子說不是裙子拉!是給只有一隻腳的人穿的褲子
我笑著說那可能生意會很不好,因為一隻腳的人很少,而且一隻腳的人可能比較沒辦法賺錢,不能向你買很多褲子
兒子說不是給大人的,是給一隻腳小孩的褲子,小孩的媽媽會有很多錢可以買
我有些愣住...喔!不過一隻腳的小孩的媽媽應該會把兩隻腳的褲子直接修改成一隻腳吧
兒子聽了我的想法,有些小失望的樣子,
看來他一早醒來想到賣一隻腳褲子的志願實現的可能性不高...

一直想著與孩子的對話...
五歲的兒子能關懷到一隻腳的人的需求,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