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記錄一下我的果醬....


【小魚筆記本:草莓果醬】
材料:  新鮮草莓大約600g,冰糖200g 麥芽糖約150g


1.先把草苺去蒂,洗乾淨瀝乾,大顆的可以對切,也可以整顆下去煮
2.先把冰糖灑在草莓上,稍微拌攪,讓冰糖均勻的分佈在草莓上,等待大約30分鐘,讓草莓自動出水


3.接下來整鍋小火熬煮,大約40分鐘,要不時攪拌,避免鍋底燒焦
   我是用LC的小湯鍋,效果也不錯,煮了一小時都沒有出現鍋底燒焦的狀況
   聽說銅鍋的效果會更好...用LC鍋熬果醬,我很滿意!
4.加入麥芽糖,繼續小火慢滾20分鐘左右,整個呈濃稠狀即可


5.在等待熬煮果醬的時間裡,可以先將裝果醬的玻璃空瓶洗淨,用開水稍微燙過,倒置晾乾
6.將熱騰騰的草莓醬中入玻璃罐中,立刻蓋上蓋子,倒置待涼再放入冰箱保存
   密封大約可以保存一兩個月,開罐後盡量一兩星期食用完畢




接下來再來記錄另一道當季「丟息」的好料
涼拌大頭菜....


【小魚筆記本:涼拌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一顆,鹽,大蒜,冰糖,薄鹽醬油,香油,白醋,辣椒醬

作法:
1.先將大頭菜削皮,切薄片


2.然後用適量的鹽均勻灑上,直接用手抓抓抓....
3.放置大約一小時,讓大頭菜出水
   上面最好用重物壓著,有專門用來醃醬菜的菜缽拉,我家沒有這種專用的醃製道具
   不過,這次的大頭菜,真的有夠大,隨便一切又是一大缸....
   一般的醃菜缽可能也沒這麼大的吧 
    我直接用24CM的LC鍋來壓!夠重,而且大小也嘟嘟好!
    一小時過去了....妳看看~真的出了很多水也...



4.用冷開水沖洗,把鹽分洗淨,也把大頭菜中的澀水沖乾淨
   瀝乾之後,就可以繼續下一步驟
5.調味:我先灑上一點冰糖,還有醬油,醋,香油....
這一道涼拌菜配方都是隨意,所以一開始都不要放太多
一面調一面拌,就一面試味道....
喜歡稍微一點辣的可以加入辣椒醬...
我平時不喜歡吃辣,可是這種開胃涼拌菜,加一點辣真的好棒喔!
調好味道攪拌均勻,再放入冰箱靜置一兩個小時讓它入味
趁這個時間....快點去熬鍋白稀飯吧!



我媽常說當季的東西最好吃,又新鮮又便宜
果真如此~冷冷的冬天,正是草莓,大頭菜的季節...
當然還有地瓜,白蘿蔔....都是很多家常料裡的絕佳食材
講到這裡有點想來蒸蘿蔔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