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與PURE 我覺得沒什麼差別拉...

在25日﹑26日連打了兩塊純橄欖油皂,
EXTRA VIRGIN 的是用義大利料理天王所推薦的歐莉特初榨橄欖油,
當然是推薦來作了料理,不是打皂,哈哈!

PURE的則是COSTCO....
產地都是義大利...




翻閱我自己打過的純橄皂紀錄
【小魚的皂‧19 100%純橄皂‧純粹】

上次是依照前田京子書上的配方比例....
算了一下,橄欖油的皂化價是0.134
前田的配方,減鹼大約90%....而且水量超過三倍.....
所以第一次打橄欖油皂的經驗,是打超久,而且很軟脫膜都要等好多天....
記得上次的經驗大約一個星期才脫膜,放了兩個星期才切皂....
而且切皂的中心還有點呈半透明狀的....




放了兩個月後熟成,一整個皂有點變形內縮
在晾皂三個月的使用心得是....超好用!

這次我選擇用自己的計算配方,只有稍微減鹼...

 

43 EV純橄皂                2009.12.25.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1000 g
100
冰水
300 g
 
 
 
檀香精油‧乳香精油
10 cc
綠藻粉
一小匙
鍋裡渲染
NAOH (約96%)
130 g
 
INS
 109

 

44 PURE純橄皂                2009.12.2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1000 g
100
冰水
350 g
 
 
 
薰衣草精油
甜橙精油
檸檬草精油
15cc
紫椎花粉
一小匙
平模渲染
NAOH (約95%)
128 g
 
INS
 109

 

兩塊的水量有點差異,以及渲染的粉不同之外,再來是精油不一樣
上次的經驗橄欖油的味道比較重,
所以我用了比較多的精油想來壓味道

手打大約四十分鐘,然後用拉拉棒輔助....大約打了一小時
呈現TRACE的狀態,入模
為了有點區別(皂太多會弄混拉),我有加入粉類來作一點點的渲染
EV的我用了綠藻粉...我把渲染的色皂直接劃圈方式淋進鍋子,然後到入模型中


綠藻粉的量很少,而且直接入鍋裡,所以只有些微的一點不規則條紋...
是綠藻粉?還是VE的油?整個皂體覺得有點淺綠。

PURE的純橄皂,我用紫椎花粉來作一點渲染...



這兩塊的純橄皂,都很好脫膜,大約依天至兩天的時間就可以脫膜
第三天我我就切皂
稍微皂邊有點毛毛的,但不至於黏軟
比上次的經驗改善太多了....

很開心收到小孩同學的媽媽送我的手工皂...
也是兩三次帶著一起打皂入門的朋友....


雖然我家已經快被皂淹沒,收到這種禮物確有不同的感受
開心自己可以把一些美好的事物與別人分享
甚至也能雞婆的把身旁的人拉進這個領域一起陶醉

昨晚回娘家吃飯,與弟弟聊天
他說他最近迷上作木工...能領會我沈迷手工皂與烘焙的心情了
陸陸續續的採買了很多木工機具...
他興高采烈的說著如何設計備料裁切榫合黏接..最後的拋光上漆...
花了一整個假日的時間,完成一組獨一無二的小木櫃
晚上一躺上床就呼呼大睡的過癮樣子

DIY真的有其迷人之處...
手作的倍足珍貴...

最後給來到駐足過的各位....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