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喇...繼續渲....

因為帶著身邊幾個朋友一起打皂,
反而可以常從她們所提的問題得到新的進步
前幾天問了我有沒有用過「夏威夷堅果油」?我是滿頭霧水
查了網路,看了書,才知道原來夏威夷堅果油,就是澳洲胡桃油....
不過,這個也差太多產地差這麼遠,名稱看起來也不太相似
怎麼會是同一種油....
澳洲胡桃油,我就買過.....一直放著都沒拿出來用,趁著假日有空,來試試看吧!

【澳洲胡桃油】介紹,引用自PPSOAP
起泡細小、滋潤度一般。
和荷荷芭油一樣,它的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保濕效果良好但價格稍貴而且很難買的到手,是屬於軟性油脂且沒什麼泡沫。最大的特色是含有高量的棕櫚油酸,它能延緩皮膚及細胞的老化,用在做皂建議用量為 15%~30%. 搭配橄欖油/甜杏仁油一起使用可以做出很好的作品。


我看了頑皮俠前輩的網頁,真的要拍手叫好,還有超有FU的配樂
她認真的把渲染皂的製作過程詳細的排成了影片
每一個過程都清清楚楚,比看書贏上好幾百倍呢....
網路上不乏一堂渲染課要價上千的,
居然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前輩的精彩演出,真的是作功德!
看著看著如果不快點也來渲一鍋,真的白費了前輩的苦心

【頑皮俠‧澳胡油雙色渲染皂‧影音示範】

我也參考了她這塊胡桃油渲染皂的配方,作了一點修改

42 胡桃油渲染皂‧紅與藍           2009.12.12.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澳洲胡桃油
350g
35
冰水
300g
甜杏仁油
150g
15
大薰衣草精油
5g
椰子油
150 g
15
蜂蜜燕麥牛奶精油
5g
棕櫚油
150g
15
馬藍粉
一小匙
乳油木果脂
150g
15
珊瑚紅礦泥粉
 一小匙
荷荷巴油
50g
5
NAOH
135
小麥胚芽油
20g
(超脂)
INS
135
 
因為要作渲染,我搬出了我的渲染皂模...


這次用的精油


然後渲染選了【藍色:馬藍粉】【磚紅:珊瑚紅礦泥粉】



依照頑皮俠的經驗,渲染的色粉先與少量的皂液混合均勻後,
再與要渲染用皂液混合,這樣比較不會有色粉凝結沒有攪散的困擾



然後一切就緒.....可以開始入模了....
先基本的底色皂液緩緩倒入渲染模中
要渲染的有色皂液,要舉得高高的,然後沖下!




然後另一個顏色的皂液,相同的方式倒入


我發現這兩個顏色...十分不協調....
我只想到要兩個比較鮮明的顏色,沒有考慮搭配性的問題
唉~頭都洗一半了....只好再繼續下去....
拿了一之鋼筷,從邊緣處開始一直旋轉旋轉.....


突然有國劇裡的臉譜的感覺....
隔了一天半,脫膜,再晾一天,切皂!
先從中間切開!

我打1000G的油,大概總重約1350的皂液,看來還是不太夠厚

先分切為十大塊

我以前一直以為渲染皂是看渲染的皂表面...就是像國劇的那一個渲染面

看了頑皮俠的指導片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看橫切面拉!
所以打渲染皂他的模具需要又大又厚又寬....
來看看我的成果吧~


好像有點渲染皂的FU了

果然,頑皮俠師父提點的渲染皂重點,真的是金玉良言,再重申一次!

1.打渲染皂基本皂液大概LIGHT TRACE的程度就要停手,開始準備色粉的調色等等,這一個過程中的時間,也會讓皂液繼續皂化TRACE,渲染的皂液流動性要好一點,這樣顏色才比較容易沖倒下層,而且比較好拉出細微的線條
2.有色皂液沖下,一定要抬高從高處往下,但要以不會噴濺出來為原則拉,才能沖到底部
3.渲染的起點與終點都要在皂模的邊緣處收尾...這樣才會漂亮!


顏色的選擇,我覺得還要一些美學的修養才行,
總覺得頑皮俠前輩所渲染的線條都是那麼的優雅,百看不厭....
我的渲染...好像就俗豔了些,說真的我對這次的渲染成果不是很滿意拉
還可以再接再厲...我的經驗裡好像很少作什麼事一次就成功的拉

這款胡桃油皂,到底洗感如何,要等熟成,再與大家分享喔!


★附記一下:記得我曾經將一罐黑嚕嚕的回收油,做成回收油皂嗎?

看起來很嚇人,很像黑糖塊....我當然不敢拿出來隨便送人
熟成期已經到了,我自己拿來洗衣服,洗碗盤....
哇!和用一般回收油作出來的家事皂一樣好用也!
一樣可以把碗盤洗的古溜古溜的喔....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回收油,看來都可以做成很好用的家事皂!

在婆婆家有看到在市場上買的椰子油製的家事皂,
樣子硬梆梆的有一點點半透明
很便宜拉,非常長的一條...好像一百元
常常覺得有些咬手,而且清潔力與起泡性都普普
實在沒有自製的回收油家事皂好用
自製的回收油家事皂
不但不咬手,而且清潔力超棒,起泡性也很優,又容易沖洗乾淨
我在想如果每一家都能用回收油作家事皂,然後能夠用這種皂來清洗打掃家務
對於環境應該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