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沒來介紹繪本了,這是一本讓我心動的好書!

因為一直持續著有在與孩子讀繪本,也有一個共同的讀書會團體
一直覺得自己找書有盲點,多了一起讀書的伙伴,可以多好多雙眼一起找好書
這是孩子的老師介紹的好書
果然年紀相近的人常會產生相同的感動

這是台灣本土作家的作品,故事的背景是民國64年的夏天

講述的不是真的看電影的場景,而是我們曾經有過的童年
經濟能力不是很好的清苦家庭中的姊妹之情

常常我想跟孩子說現在的他們有多富足...媽媽小時候如何如何...
我想這些是孩子聽不進去的
就像我無法想像我媽媽曾經也告誡我
以前她小時候只有唯一一雙白布鞋,甚至有人上學是沒有穿鞋的
一代一代之間總有些不同的時空藩籬
這個故事,繪畫者的功力....讓這一幕幕都忠實呈現

辛苦在灶咖揮汗升火煮飯的媽媽



古老的房舍....


甚至在大榕樹下玩耍...每一幕都是那樣的清晰,彷彿喚醒了自己的童年回憶
故事中描寫的是姊妹的感情,真的在家裡兄弟姊妹間爭吵難免
說再多的姐姐哥哥應該讓弟弟妹妹這些教條都沒用,
不如來講個故事吧......


【博客來‧那一年,我們去看電影】


看了博客來的介紹
為了這本書作家小野寫了一篇推薦文,看了又讓我眼眶濕潤......
貼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一部人生電影,兩個情深姐妹,三場觸動心靈的場景…
在民國九十七年的夏天,感動了名作家小野…

小野的溫馨推薦

  起初,我以為這是一本描繪古早時代,我們第一次看電影的經驗,也許不一定是在戲院,而只是在一個露天的廣場的白色布幔前,看著那些被風吹得男女主角和建築物都歪七扭八的滑稽畫面的觀影經驗。

結果我們沒有等到那部電影。

  這並不是一本要描繪童年看電影經驗的書,反而是描繪受傷的妹妹沒有看成電影的書。當時家裡只有一個水壺,姊姊和妹妹為了誰能帶這個水壺去看電影大打出手反目成仇,最後由媽媽判定大的讓給小的,由妹妹帶水壺去看電影,從此姊姊非常痛恨妹妹,對著公雞大喊:「妹妹是大笨蛋。」整個故事就在描繪她們苦苦等待著那個可以去看電影的快樂日子快快到來的過程。

  故事就在妹妹的腳被生鏽的釘子刺傷了之後有了急轉直下的發展,當時鄉下沒有醫生,如果得了破傷風會有生命的危險,大家都很著急。想不出更好辦法的爸爸就求救於「祖傳秘方」, 發酸的粥加洋蔥和豬舍的餿水桶上白色的汙垢都成了醫治妹妹腳腫的草藥。

  最後,妹妹沒有去看電影,她站在教室門口笑著跟全校的人說再見,看起來很輕鬆,反倒是一直恨她的姊姊忍不住哭了,她忽然想著妹妹期待要去看電影的快樂模樣,她想如果妹妹能一起去看電影,即使水壺讓給妹妹也沒關係。她想找一件禮物送給妹妹當成是倆人合好的禮物。這個禮物很不值錢,但是姊姊這樣一個改變卻是無比的珍貴,讓這個不值錢的禮物像鑽石一般發光發亮。

  原來,童年往事本身就是許多大導演窮其一生最想完成的電影。
  原來,不管電影拍得多麼精采,它也都只是想再一次描繪真實的人生。而真實人生放在記憶深處慢慢發酵,再一次用各種方式(包括這本書)呈現出來時,都會比真實的人生更繽紛美麗,更讓人留連忘返。
原來,作者已經讓我們看過她的電影了。
也感動了我們…

  在閱讀《那一年,我們去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也像小野一樣,期待著、看看會不會有出乎我意料的劇情出現,結果,它真的…。

  愛,有時候很含蓄,不需要大張旗鼓的宣示,也能靜靜的傳到家人心中,就像故事中的姐姐送給妹妹一件小禮物,不華麗但很樸實,有一份姐姐對妹妹的愛護與疼惜。而我自己早已經擁有這份光亮。

  小時後經常和妹妹吵吵鬧鬧,一會兒說笑一會兒打架,妹妹甚至還背著書包威脅我要離家出走,而媽媽則一定會說「大的要讓小的」…這些過去種種都讓我在閱讀過程中開始回想,開始品味與妹妹之間難以用形容的情感,這是意料外的收穫之ㄧ。
不斷往下看,思緒回到妹妹當年拎著大行李箱,隻身到澳洲留學前,全家人看著她揪著大行李箱的背影,即使現在回想起來,心裡仍會暖暖的。這是收穫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