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要滋潤...來塊最奢侈的吧!

覺得前田京子的皂書,很適合入門的皂友,
因為她的基本皂就是三款,純橄欖皂,馬賽皂,以及這個最奢侈皂
記得我還沒買前田京子的這本皂書時,
看到小小說她打了「最奢侈的肥皂」...一種莫名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連忙買書來研究看看這塊最奢侈到底有多奢侈....
原來是將馬賽皂中的高比例的橄欖油,其中一大部分替換為甜杏仁油,以及在加入少量的荷荷巴油
甜杏仁油,以及荷荷巴油,這兩位貴賓,一般不常在廚房裡看到拉...要在高級的美容沙龍裡才是常客

所以從馬賽皂(橄欖油,椰子油,以及棕櫚油)進步到最奢侈肥皂,
原來就是添加了這種高貴油種(甜杏仁油,荷荷巴油)

我把前田的最奢侈肥皂的配方作了一點調整,然後再加上乳油木果脂作超脂....
就是冬天乾燥使用極佳的沐浴皂囉!

配方如下:

32 冬日沐浴皂(前田‧最奢侈的肥皂)    2009.10.08.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PURE 橄欖油
210 g
35
冰水
200 g
甜杏仁油
180 g
30

甜橙精油

  3 g
 荷荷巴油
30 g
5
紫草粉
少量
椰子油
90 g
15
 綠藻粉
少量 
棕櫚油
90 g
15
NAOH
80
乳油木果脂
18 g
超脂
INS
128

我添加了點紫草粉,以及綠藻粉作雙色渲染(頑皮俠前輩的雙色渲染很霞人....)
在一個心情七上八下的半夜裡進行這塊皂...
結果弄到十二點半左右心情整個差....渲染也弄得亂七八糟的

亂剌一陣...看起來表面灰濛濛的....
不管了入模保溫了再說,這塊皂感覺比較沒那麼快乾...脫膜後我再多放了一天才切皂.....
居然出乎意料的有趣!
有些圖形很像綠色草原上的一些小樹.....或者綠色大草原上飄忽的黑雲....
滿好玩的!


我的皂記看起來相片都還OK,當然來回應的朋友大多事乾瞪眼,也沒用過,
所以只能說很美拉真的很棒之類的讚美之詞....
我其實很想知道用過朋友的忠實感想
我自己使用的狀況是還OK,不過,我的使用速度與製作速度落差很大拉...
而且我自己的感覺也不準,我不是那種神經線很細的人

前幾天,我拿了兩塊皂送給我老闆使用,我還特別要求他一定要用用看...
他是個對氣味非常敏感的人
有幾次他喝的水,杯子沒洗乾淨就倒茶水下去,他都可以會感覺得到(我們那個助理不知道被念多少次了)
他使用過了說我的皂有油耗味....他是悶著鼻子洗澡的(真辛苦他了!)
另一個好朋友也說過有一塊洗髮皂她也覺得有點油味...
回家我連忙把我的庫存品拿出來聞(我自己的每一塊皂都有留至少一塊下來庫存)
說真的我自己還真聞不出油耗味(我可能鼻子失靈了)


不過,既然有這樣的回應,我就開始思考反省一些製皂的細節......

為什麼皂會有油耗味呢?
在我製作手工皂的過程,大都有作減鹼,又作了一點超脂,
這是為了留著一些沒有皂化的油脂成分,可以留在皂裡在使用的時候對肌膚更多一層的滋潤
不過,如果作的不恰當,這些未皂化的油脂就會成為酸敗變質或者發出油耗味的根源
當然手工皂本來他的氣味就是比較自然的皂味,儘管加了精油,在晾皂熟成的過程中
精油的香氣也大多會散失...
要不要加精油的問題,在以前我曾經也在網誌裡討論過

其次,容易造成油耗味,我覺得是在包裝的方式上
常常在皂體比較硬的時候,我就會想先包起來,一方面是避免灰塵,
其次,也是怕小孩的手去亂摸,至少包起來就不用擔心手直接的接觸
我之前常用宣紙來包皂,宣只是屬於透氣的材質,但是相對的它也會吸收濕氣
如果在潮濕的環境下,宣紙一直包著可能反而無法維持乾爽
所以還是要留意一定要在陰涼乾燥通風地方晾皂
我還是很喜歡用宣紙棉紙的質感,用來包皂很舒服.

但是有關油耗味...這倒是需要正視的問題。
謝謝這些給我「忠實建言」的好朋友們....可以讓我更進步!

有關手工皂的保存...我查了網路上的資料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手工皂的保存期限 BY 容億樂活手工皂

     做皂的朋友都會遭遇到一個問題:「手工皂到底能放多久?」手工皂的保存期限跟很多因素有關,最主要的因素是配方與製程,再來是保存條件,這是個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往後再慢慢討論。這一篇是針對「使用者」解釋:「買回去的手工皂能夠保存多久?」

     我們的產品保存期限標示為一年,因為那是個安全的經驗值,在我們做皂的過程當中,一般保存時間在一年內都還是完好的。但是手工皂如果製造保存得當,放上三五年也不是問題,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很簡單的手工皂酸敗的判別方式:當手工皂不規則泛黃,而且出現油耗味,就是壞掉了。這種香皂請不要使用,直接丟棄。

     另外一個可能的狀況,是出現油斑。油斑的產生主要導因於製作過程攪拌不均勻,他的表現狀況一開始是皂的表面出現黃色的斑點,有時候斑點中間還會滲油,聞起來不一定會有味道。黃斑如果不加以處理,很快就會演變成整塊皂的酸敗。如果發現手工皂出現黃斑,將黃斑處拿刀子削掉或挖掉後,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不過出現黃斑的皂表示他的品質不太穩定,建議儘快使用完為佳。

     有個狀況比較容易造成大家混淆,是空氣中的濕度高的時候。手工皂因為含有豐富的甘油,具有很好的吸水性,當天氣潮濕,空氣中的濕度高於手工皂的濕度的時候,就會開始有水滴附著在手工皂表面,很多人會擔心這是不是香皂壞掉了,事實上並不是。一塊製作良好的香皂,天氣潮濕的時候吸水,乾燥的時候又乾掉,對其品質並不會有影響。但是含有橄欖油成分的手工皂,會在甘油吸水的時候,把角鯊烯(橄欖油中主要的保濕成分)帶到表面,在我們的經驗當中,角鯊烯放置一段時間之後會發出類似油耗味的味道,拿來洗澡是安全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它的味道。如果不喜歡這樣的情形,可以將手工皂保存在不易接觸到外界空氣的密閉容器中,可以減緩它的發生。在國外使用手工皂歷史悠久的地方,則是把這樣的味道當成是橄欖皂的特色,甚至要故意放置到整塊變成深棕色了才使用。這部分就請使用者自己斟酌。

     手工皂買回去後,注意幾個地方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第一、不要跟金屬接觸。金屬的活性會加速油脂氧化,一樣會加速皂的氧化乃至酸敗。
第二、避免光線。光線一樣有加速油脂氧化的效果,而且會讓香皂中的天然色澤加速褪色。
第三、避免高溫潮濕。買回來的手工皂使用前進量不要保存在浴室裡,就算手工皂沒事,盒子也會發霉。

只要做以上的處理,買回家的手工皂保存個幾年不是大問題。


看了這一則網路上的知識
希望我的皂之所以有一點油耗味,就是因為角鯊烯的成分在作怪...
大家也都要留意,手工皂的使用與保存喔!


有一段時間沒動手作麵包了...
今天晚上沒打皂,難得假日的晚上可以早一點動手作條吐司.....
結果,後發有問題...一小時十分了,只有八分滿,我硬著頭皮讓它入爐...
果然出爐就是令人失望的矮子吐司...
麵粉與我疏遠有一段時間了...
完美吐司,等等我喔!


補:32冬日沐浴皂後續

我覺得這塊皂比較慢乾也...等了兩天脫膜,再等兩天切皂....差不多再隔五天蓋皂章

第二次(隔天)在打的只有加了綠藻粉....淺淺的綠的很美


可是我發現用了拉拉棒,都有這種細細小小氣泡在皂體上
所以最後階段還是不適宜用拉拉棒來加把勁
前後的時間盡量都完全用手打才好阿!


第一批的蓋上皂章....自己都覺得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