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影響了不少人撩下去....

人是我殺的~我來負責...
幾個好朋友都來說他們想學打皂,問我要準備什麼油阿...

我也帶著小孩學校的老師與幾個媽媽一起實作了一次手工皂
然後接連著第二次,第三次....真的是樂此不疲阿

初次接觸手工皂,我建議還是從基本的油種開始
尤其不要一開始就買很貴的油...
這樣比較不需要準備很多種各式各樣的油
就可以簡單的開始體會手工皂的奧妙

我自己第一次接觸的橄欖油佔72%的馬賽皂
馬賽皂的洗感清爽,洗後帶著滋潤感
打皂的時間可能稍微久一點(我指的是徒手打大約要一個半小時)
但是相對的也可以從容清楚的處理每一個打皂的程序與細節

而且就算不想打皂了,純橄欖油也是料理的好油....
高級初榨橄欖油可以拿來作油醋醬拌沙拉,
一般的PURE橄欖油,也可以來料理煮菜都OK的,不浪費喔!

傳統馬賽皂的配方很單純:橄欖油72%,椰子油18%,棕櫚油10%
使用過傳統馬賽皂同學就知道,很容易軟化,因為他的INS值大概在128左右
【小魚的皂‧馬賽三色皂】



皂經裡面周老師將馬賽皂作了一點調整
新馬賽皂  含橄欖油60%、椰子油25%、棕櫚油15%,INS值可以提升到152
可以參考用看看,我還沒有做過拉

我一直對椰子油佔太高比例的皂沒好感,印象中椰子油起泡力很強,但是屬於比較刺激皮膚的那種油....
所以從沒把椰子油的比例超過20%過....

小小班長曾經也做過一個比例,
我稱它為  萬用配方皂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 3:1:1
我有做過這款的,皂體不會過軟,INS 146 也很好用,都可以參考使用
【小魚的皂‧藍綠分層皂】



感謝皂同學提供的
123萬用皂,這個也是單純以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的三種配方,依1:2:3的比例來製作
INS值大約是 146 也是夠硬的好用皂,也可以隨喜好搭配超脂的油品,就是有變化又不失質感的好皂了!
【皂這樣作就可以‧123萬用皂】


用這種油種很單純的皂,一方面量油的時間不會很長(也減少量油的失誤),
另外,可以一面打皂一面慢慢的思考,等等要加什麼精油阿,粉類阿,
甚至調什麼色作什麼樣子的渲染或變化
所以一般我在作渲染皂,或者是顏色分層,我都是用這種單純的馬賽皂來作變化



當然,馬賽皂一定不會滿足各位求知慾強的同學...
接下來可以挑油種稍微有點變化的皂
但是還是不建議一次就打需要七八種油品以上的皂
還是以某一種油品為主角,然後在四、五種以內搞定的為宜
所以NANA-LIFE的 山茶花油洗髮皂(山茶花油+蓖麻油+棕櫚油+椰子油+乳油木果脂)...
【小魚的皂‧山茶花油洗髮皂】

或者是前田京子的最奢侈的香皂(橄欖油+甜杏仁油+棕櫚油+椰子油+荷荷巴油)...
就可以嘗試看看



家事皂,我誠心強力推薦用回收油來作皂...
前後打過五次了,每一回的成品都是讓我愛不釋手的好皂,
比起用高比例的椰子油所製作的家事皂,真的是好用不傷手,而且又為環保多盡了一些力量
回收油皂,我都是使用家用油炸剩下來的廢油來作(我還沒膽子去找鹽酥雞小攤拉...因為平常我也沒去消費的習慣拉!)
回收油記得最後加入鹽糖麵粉,一些家裡沒用的的過期精油(複方的,單品的都行拉)我是大都用茶樹精油拉
很難想像黃澄澄的回收油,居然可已變成白淨淨的家事皂!
【小魚的皂‧回收油家事皂】



當然,接下來就會想瞭解更多油的種類,功效...
然後自己設計皂的配方,記得在設計皂配方時,一定要算清楚喔!
下面這個網站很好用,每一種油的特性,以及適合使用的比例,都寫的很詳盡
【手工皂配方計算程式】

再來就是嘗試看看難度稍高的是純橄欖油皂,牛奶皂/母乳皂,或者其他渲染,變化....

最近天氣多雨,比較潮濕,晾皂一定要留意比較乾燥通風的環境,
不要急著就用膠膜來包皂,太早把皂封起來,皂裡面的水分沒有充分散失,反而容易導致變質

碎碎念了一堆...希望對於想入門手工皂的同學們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