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這樣澎湃的母乳冰塊....很感動!

在辦公室收到這一大箱的母愛結晶
想到自己...三十二歲開始當媽,想想其實年紀有點大了,沒辦法,就蹉跎了嘛!
至少還來得及連生兩個....
從懷孕開始學習當媽媽,其實我覺得現在台灣的生育率這樣低
可能是「父母學」沒有在適當的時候讓年輕人瞭解
當父母除了性愛之外,還有很多的責任,以及伴隨而來的回饋與感動....
很多事都是結婚後遇到了才摸索...說真的,有點趕...

餵母乳是需要一些堅持與勇氣...
我雖然胖胖的,但好看不好用拉...產量沒有很多
也可能因為並不是全職媽媽,
必須在忙碌的上班過程中抽空去幫寶寶準備隔天的媽媽愛心便當
冰箱裡大約只有兩到三天的安全存量...
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一回,早上上班時帶著寶寶出門前,快去冰箱拿準備好的母乳便當
可能是手滑還是怎樣....一不小心有一瓶母乳掉下來!塑膠瓶整個摔裂開...
當場我嚇哭了,連忙收拾殘局,拿抹布又擦又抹的,眼淚不停直流....
我家大人說:只是一瓶摔破了又沒怎樣,幹嘛哭阿...
唉~那是寶寶的一天的ㄋㄟㄋㄟ....我怕她會餓到阿....
(我家女兒很挑,在六個月前除了媽媽ㄋㄟㄋㄟ其他東西都不喝)

看到這樣的四大包...愛碎碎念的小魚又開始憶當年了....快來打皂拉!





這是我第一次作母乳皂,對於母乳的性質說真的不怎麼瞭解,感覺上乳脂的成分很高
提供的媽媽是一起上過麵包課的胖友,人長的漂亮身材超好,瘦瘦的...就是令人羨慕的大美人!
雖然打過好一陣子的牛奶皂,對於作法過程也蠻有經驗了...
查遍皂方,最後我決定參考 NANA-LIFE 的母乳皂配方,採用前田京子的兩段式作法

酪梨寶貝母乳皂              2009.09.28.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未精製酪梨油
300 g
30
冰水
150 g
甜杏仁油
200 g
20
母乳冰塊
200 g
 PURE 橄欖油
200 g
20
荷荷巴油
20 g
椰子油
100 g
10
 
 
紅棕櫚油
100 g
10
NAOH
140
乳油木果脂
100 g
10
INS
123

我用的是未經製酪梨油,顏色呈深褐色,乳油木果脂也是未精製的呈現偏乳黃的色澤
再加上我用紅棕櫚油,所以一整鍋的油色就是那樣深褐又有點帶橘色...

前田京子以及很多的打皂前輩的建議,都是用未精製的油品,這樣天然的一些營養成分得以保存


我用的是兩段法,前段NAOH只用大約半量的冰水來溶鹼,打皂
然後再加入母乳冰(建議融化後使用)
這種兩段式作法(前田京子法)在製作乳皂時,
我自己的偏見是認為因為母乳後加,所以母乳的營養成分,不會因為直接接觸NAOH溶鹼而破壞營養成分
(觀察以前NANA-life 製作母乳皂時也是用這種作法,但是後來好像又改成是全母乳的一次溶鹼法...)

可能是鹼水的濃度相當高,這塊皂的TRACE超級快的
大約打十分鐘,就已經感受到攪拌越來越沈重
加入融化母乳,一定要加把勁把母乳打到均勻....TRACE的速度 更是快到一個不行,馬上轉濃稠....
快點入模,前後不到十五分鐘,這塊皂已經打好了

這群好友,已經愛上打皂到這種火侯了....
假日時間大家喬不出來適合的時間,想到要一起作母乳皂事不宜遲,就乾脆安排在平日晚上!
這回來到我家....

很努力量油,溶鹼...打皂....
小孩們也很開心的在書房裡玩著玩具看書....完全不影響老師媽媽們的打皂大工程

早上就連忙脫膜...晾皂....每一塊都粉美的也...一整個酪梨的飽滿黃色!


這兩天心情有點低落...因為我把家裡的鑰匙弄丟了,這是不是老年癡呆的前兆阿....
其實平時我就常丟三拉四的,我家大人一直在後面幫我善後
這回我自己帶兩個孩子出門,還真的完全不知道掉在哪裡了!

家裡是有備用鑰匙可以先頂一下。可是心情就是有些悶拉....
鑰匙掉了可以重打,可是我的鑰匙環拉....那可能是有錢也買不到...
這兩天一直在Y拍上查詢著,希望還能再找到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