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拉拔了六年...上小學了!

其實已經準備了好久好久了
從五月開始決定要念的小學....
因為到底要不要把戶口從娘家遷回來....
在家裡其實是有一番嚴肅的討論的
在我的堅持下(好吧,就這麼說吧...是順著我這個作媽的任性,就是硬要女兒當自己的學妹拉!)
終於確定了要就讀的學校,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準備.....

從幼稚園裡玩模擬小學的遊戲開始
我就一直與女兒有著不一樣的準備
小孩忙著準備欣賞著新文具,鉛筆盒,橡皮鉛筆彩色筆...制服,書包,還有新字典....
我則是煩惱著日後的作息安排與課後安親之類的

幼稚園玩著模擬小學的遊戲,從早上八點到校做起
真的是環境造就個性!這句話我一定相信 
人為的假設模擬是沒用的,因為總是在心裡知道這是遊戲拉....
所以儘管幼稚園老師說八點到校喔!最遲不能超過八點半...
記得那兩個星期裡,我們真的準時到校的好像只有兩次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還是依舊慢吞吞睡到自然醒...
說起來還真巧,我們因為去了日本玩了一趟,在日本習慣了日本時間(提早台灣一小時)
一星期以來每天早上八點起床...其實台灣是七點
然後晚上十點多睡(台灣大約是九點),真的日本時間的調整,也讓孩子們習慣早睡早起
我有個衝動!真想以後乾脆家裡的時鐘都調成日本時間好了.....

家有小一生,至少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考驗...

第一天的開學式,女兒是那種莊敬自強型的小孩
表面裝著很冷靜,其實心裡很緊張
看她在那套制服下,整個臉龐是緊繃嚴肅沒有任何笑容的...
瞪著大眼觀察著四周....
放學時,我問她有沒有與同學講話阿?....沒有!
不過老師講的話倒是一句一句的都記在心裡
洗手要先搓泡泡,然後唱兩次生日快樂歌才能沖水....
真的很可愛,
放學後,去弟弟的幼稚園安親...
回到熟悉的環境裡,她又是又笑又鬧的帶頭起鬨的大姐頭了

昨天的開學式裡早上學校安排了一場親師專題演講
有提到目前小學注音符號的教學....
我家的孩子幼稚園階段完全沒有先學習注音符號,暑假裡我也沒讓她上正音班之類的
像我這樣的家長可能不多(我身邊朋友的孩子,好像大多數是有先學注音的)
聽了這場演講之後,才知道現在小學的注音教學
與以前三十幾年前我們小時候學的方式,有所不同
還是別在家裡亂教,反而讓孩子一頭霧水
(這有點類似以前我們學英文用KK音標,我爸那一代的用萬國音標,我爸老覺得我們發音很怪,我也覺得他說的與學校的講法不一樣)
可能每個小學的狀況不同,至少實小的教學是前十週一定會按部就班的教會孩子注音的

從今天起...漫長的求學生涯開始....
有無數的考驗在未來迎接著孩子
或許是順遂,或許是崎嶇
自己也走過這一段...(可以說還沒真的走完...)

加油!婷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