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奇!黃澄澄的油...會變成白晰晰的香皂!

會想打純橄欖皂...只因為在COSTCO買了一大桶的橄欖油...

橄欖油是作手工皂很優的一種油品,
吃的用的都靠橄欖油....
古代的地中海地區甚至以橄欖油為製造香皂的唯一油品
以72%的橄欖油,28%的水為製造香皂的黃金比例...
因為橄欖油偶有欠收情形,價格高昂,
才又逐漸發展出橄欖油佔總油比例72%搭配椰子油與棕櫚油的馬賽皂

有人說打皂打到一個無所不能的「皂慾症」境界....
看到模具就想到造型皂,看到香草也想到浸泡油...或者熬汁沖泡入皂....
連逛著COSTCO,腦筋裡也直想著什麼油適合拿來打皂...
看我真的病的不輕吧

瞄到這一大桶五公升的PURE級橄欖油,749元!
其實在上一次到COSTCO就有偷偷的注意了拉
價格上滿划算的....希望品質也不差...


當然在架上也有很多EXTRA VIRGIN級的初榨橄欖油,
不過,價格就貴很多了.....
另外,我還買了一罐葡萄籽油...
在COSTCO裡我也看到了大豆油,芥花油,花生油,都是100%的單一油品
不過,我對這些油品並不熟悉,所以還是算了....

有朋友問過我,沙拉油可以打皂嗎?
當然可以,但是因為無法正確算出皂化價,而且也對其中的成分無法精確掌握,
可以用回收油家事皂的方式,做成洗衣洗碗用的香皂拉
但是不建議用來沐浴盥洗用....
不管是什麼油品,都要用100%的純油來打皂,這樣才能夠算出精準的皂化的鹼量

之前打皂用的橄欖油都是網購的EXTRA VIRGIN等級的橄欖油
還沒有用過PURE級的,看著前田京子的皂書中其實比較建議使用這個PURE等級的橄欖油
我這種心急又好奇的人,當然想快點來用用看,
本想再打馬賽皂....
(早上才翻到自由時報....提到我們國家有個帶賽馬.... 算了,真的有夠衰了,別再帶賽了....)

皂書翻來翻去,網路查了又查...好像沒有什麼配方能吸引我的興趣
既然是要測試橄欖油...那就就打塊純橄欖油的皂吧!
玩顏色玩到反璞歸真....來打塊純白色的橄欖皂!

19   純粹‧100% 橄欖油皂   2009.07.2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PURE橄欖油
1000ml
916 g
100
薄荷精油
10 ml
 
 
 
冰水
360 g
NAOH
112 g
INS
109

配方全部就依照前田京子的書中夏季純橄皂的配方,只是全部乘以二
很單純只有三種:橄欖油,NAOH,冰水


我都是把NAOH倒入冰水裡溶鹼,然後湯匙一直拌,
剛開始溫度升溫很快,所以準備一個冰水外鍋,以便降溫(降到45度左右即可)


加入油裡....油也要升溫到40度左右
然後倒入鹼水
老老實實的手打了20分鐘,看了書中有提到這是一個慢TRACE的皂

所以打了20分鐘以後.....當然搬出了拉拉棒幫忙

拉拉棒不能用太久,拉一拉,就要換成手動繼續打....

每次打皂的時刻...也是我獨自冥想的很好時光
聽著喜歡的音樂,手很規律的攪動,然後思緒開始隨處冥想
大概是夏天一整個想玩.....
在打這塊純橄皂的時候,我一直在思索這個電動拉拉棒與手打之間的微妙關係
如果打一塊皂...就像一趟深度的鄉間探索之旅.....

先要一段手打的準備....把旅人從個個家中帶往車站,或許是走路,或許搭車.....
那個速度是慢慢的,充滿期待的
這個拉拉棒就像是高鐵,可以在極短的速度下的把旅人從一個大站拉到另一個大站
可是在大站上,看不到風景,聽聞不到文化,更吃不到最道地的飲食小吃
要享有個很美好深度又細緻的旅程...一定要換車,甚至步行....
走走停停,才能深入的看到風景與文化....(扯太遠了拉)
所以在一小段的拉拉棒協助之後,一定要再換回手打....一直打到TRACE
這樣皂液才會細緻,少氣泡....就像旅程才會充實完滿......

這塊純橄皂,我先手打20分鐘,
中間用拉拉棒與手打斷斷續續的替換大約三分鐘
然後就在用手打大約10-15分鐘
在我打皂的經驗裡,這算是TRACE慢的皂...

這款是打算作來夏天用...
不想破壞那份純白的純粹,只加一點能帶來清涼感的薄荷精油

入模,我入了唯一沒有被紅棕櫚油「污染」的長型吐司模
這個長吐司模沒有木模保護,我想到移動時一定要有個托盤,
不能去直接拉扯矽膠模,否則裡面的皂體都會地震變形
雖然知道應該紅棕櫚油的色素不會在反過來沾染下一塊皂
但是沒試誰都不知道....這個可是純白純橄欖油的....還是有點可能會被污染到的顧忌



還剩下一些皂液,拿來玩渲染.....
加了一點紅色礦泥粉....試試看,我一直渲染不好
這個是作淺盤型的渲染,等於是平面渲染(右側其實我又弄得有點糟,糊糊的)


一直希望可以做出很俐落的渲染線條
渲染就是一失手也救不回來,只會越救越糟
只能多玩多累積功力了...

OK,收工了....
這一堆道具不用立刻洗喔,全部收進攪拌鍋裡,用大塑膠袋包起來,大約等個兩天
裡面的皂液也充分皂化,就可以直接沖水洗乾淨

看看...是不是真的收起來就是一鍋阿


順道提一下
我用指甲花染髮的有趣經驗

雖然還沒四十...但是我烏黑的頭髮裡已經不時冒出白髮
從一兩根...我一看到就消滅....到數十根....到現在拔不勝拔了....
每每看到那頭頂上一小區常有白髮出現的位子
就會有些小心煩....

也是有一次聚會Z老師提到,可以用指甲花來染髮,
看年輕可愛的Z老師染的效果非常不錯
有一回到城乙化工,看到這個指甲花粉....

試試看囉!
指甲花染出來的效果是只染白髮,不染黑髮
所以黑的還是黑,白的會變成紅褐色,重要的是這是天然的成分所以不會傷皮膚髮質
我很小膽拉,近視不敢開刀....牙痛不敢看醫生的那種俗剌.....
染髮燙髮這種會傷頭髮的事我也盡量不去碰
古有明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又越扯越遠了)

使用方法:
25g 指甲花粉+10ml 溫水,攪拌均勻成泥狀,封保鮮模(或蓋上蓋子)放置三小時
然後把頭髮洗乾淨,擦乾(不滴水的狀態即可,不用吹乾),
然後把這個指甲花泥抹在要染色的頭髮上
用熱毛巾包著頭,在戴上浴帽
至少40分鐘....也可以1小時,一個半小時.....(時間越長染的顏色越深)
然後用溫水沖淨即可....

我自己染了大約1小時時間,呈褐色,至少不像白髮在黑髮裡那麼明顯
反而還覺得讓沈重的烏黑頭髮,稍微輕盈一點......
我家小人看我在染頭髮,居然說...媽媽為什麼要把便便塗在頭髮上....


看了世運閉幕式....心裡充滿感動

台灣真的做得到!


【補後續:純橄欖皂】
晚上回家馬上察看皂況....  依舊是冒汗的厲害


渲染皂也是一樣

擦去表面汗珠,稍微用手指按了一下皂體,哇!有夠軟....很像洗好的愛玉
這絕不能脫膜拉!
馬上去察看了Z老師的橄欖皂的經驗...原來要放好多天才能脫膜拉
【Z老師‧純橄欖皂】

我打的是PURE橄欖油,可能要等一星期....
立刻浮現在腦海,慘了!我的皂模要被這塊橄欖皂佔用很久
我想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慢慢等囉!

2009.07.29. 脫膜  像杏仁豆腐...




2009.08.03.切皂.... 還是一整個軟 
皂心透明....軟軟的,不敢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