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公主....畢業囉!

老師把這次的畢業典禮的主題訂為「公主向前行!」
因為這一屆畢業生,就是這四位可愛的小公主!
去年第一屆的學長是個孤獨的小王子....

看著看著....四個女孩長大了~

七,八個老師,為著這四個小女孩...可是辛苦好幾個星期了

手作的小城堡....手織的小鞋.....自己插的小花盆....


以及老師送給孩子的一首詩「有個小孩往前走」....


晚會開始前,先在學校裡一家一菜的大家吃吃喝喝,交流感情......
很熱鬧~小孩也在院子裡玩的很開心

然後就移師到大禮堂.....很溫馨的一場畢業典禮....老師與小孩一起主演的兒童劇,表演活動....
這個學校老師很多.....認真數一數,十幾個!嚇人!謝謝她們一直以來的帶領~


謝謝學校老師們所給孩子的祝福.....
在這個孩子物質生活往往過於富足的現代家庭中...
這所學校給我的感覺是在精神層面的豐富



看她們為孩子準備的畢業禮物....象徵意義勝過禮物本身的價值
這七樣禮,將陪伴她們迎向未來的人生階段


看著孩子畢業了,沒有太大感傷
但是總覺得是自己實實在在的又老了.....

如果說真的要有一絲的感觸與感傷

看著從懷孕的驗孕棒出現兩條線開始,一張一張產檢時超音波相片,透過胎音器聽到不同於自己心跳的急促的澎澎聲
然後有胎動....一直到呱呱落地,餵母乳半夜不斷起床的辛苦,這些孩子成長的痕跡...
在每一次孩子成長階段裡,我都不禁會細細回憶屬於一個媽媽的私密回憶..


我的女兒是堅強的孩子,不會輕易的示弱的個性讓我也放心也擔心
星期天是圍棋班一月一次的級次賽
可能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才上完一期(三個月)圍棋課,她就興致沖沖的說要參加比賽
果然在三十位比賽的棋士中,她是級數最低最資淺的小棋手
本來弟弟傻呼呼的也說要參加,看到陣式整個臨陣脫逃....
說真的我很緊張,
在比賽場外頭一直偷瞄女兒(幸好她背對我才沒有受到干擾)
一直等她下完成第一場比賽(對手是一位高她兩級的小姐姐)
看她神色自若的走出教室,原來她真的可以!

我才帶著很盧的弟弟先離開,直到中午完成四場棋賽,才去接她回家

之前聽小小說過孩子學圍棋的狀況,果真在圍棋中,靠著白子與黑子的交手
沒有年齡的區分....小小孩也能贏過大孩子,的確是能得到成就感的一項活動
很開心的是女兒的表現,不知道是還不懂輸贏,還是真的這樣沈著....
一整個就是勝不驕敗不餒!四場棋賽中,贏了兩場,敗了兩場.....
她一點也沒有喜怒哀樂的表情....(怪!)

我聽到了有個媽媽一直在責備第一場輸棋給女兒的那位小姐姐...
「你很丟臉也!人家才29級...你居然會輸!就是平時沒有認真學....」哩哩囉囉的
看那個小姐姐很委屈的低著頭.....
我很想去鼓勵她,真的不管輸贏,能夠有勇氣來參加比賽,而且從頭到尾完成,就很棒了!

牽著女兒的手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手裡牽著的小女孩.....
我好像沒有發現她長大了...一直還以為她是處處要媽媽呵護的小女孩
想想 A老師曾分享她的教養經驗(一種沒有教養的教養經驗.....)

放開手....或許孩子可以飛得更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