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送給所有的父母.....

一直持續經營的親子繪本讀書會,居然一晃眼就一年半了
讀念繪本的心情也從興奮到深入...
這樣長的時間,就算只是在讀書會時間裡一星期共讀六本
這樣一年半下來所累積的繪本量,也高達四、五百本
還不加上在家裡每天晚上所唸的....
這次女兒的畢業典禮上讀書會居然也被派了一個任務,需要提供一個十分鐘的表演節目
當然,我們就是還是忠於原味,來讀一些與成長畢業有關的兒童繪本
挑了很多本書
這一本主要是念給爸爸媽媽聽的....
小孩或許還沒有什麼共鳴
但是身為父母者,一定會感動。哭點低的應該至少會熱淚盈眶....

文字部分很像一首有律動感的詩
繪畫部分,是簡潔有力的素描勾勒方式然後上一些淡彩

前半部描述孩子幼時的過往,都是用「曾經,....」來開頭(我節錄部分內容....)

曾經,我親吻著你的每根小指頭...
曾經,你的小手緊抓著我,一同穿越都市的車水馬龍(看那個小女孩的雙手,握著媽媽多緊阿...)


後半部孩子長大了,都是用「有一天,...」來開頭

有一天,你會為了心中的渴求,像團火似的瘋狂追求
....
有一天,我會站在門邊,望著你像我揮手道別,消失在我眼前
.....
有一天,你會心想:「為什麼以前覺得好大的地方現在看起來這麼小。」
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堅強的雙臂也有著一個小小負擔...

(最後的部分)

有一天,很久很久以後的一天,你的頭髮也會在太陽底下閃著銀光
當那天到來的時候,親愛的,你會想起我....


【博客來網路書店‧有一天..】

這是每一個媽媽的生命歷程。

在書中,一個媽媽回想著孩子小時候的情景:曾經將孩子摟在懷中,也曾經把孩子抱得高高的,看著雪花飄落在那紅撲撲的臉蛋上。孩子小時候,會時時刻刻緊抓著媽媽的手,而媽媽也會隨時在背後守護著。

現在,孩子長大了一些。媽媽在床邊,看著沉睡的大寶貝,夢想著他未來的模樣……有一天,孩子會探索這個世界,也會為了新奇的經驗而眼睛發亮。有一天,孩子覺得原本好大的家,會變得好小好小。有一天,媽媽會看見孩子長大、離家,雙臂將擁抱著一個甜蜜的小負擔。終於有一天,孩子的頭髮會斑白,並想起媽媽……

本書內容只有短短數百字,然而歌謠般的語言,搭配著優美的繪圖與手寫字,在輕柔流暢的節奏中,傳達出最濃厚與誠摯的情感。
【引用自博客來介紹】

記得這本書的那晚,小孩子們聽了,沒有多大感動,但是全場的爸爸媽媽們...感覺的出來,是有感覺的,輕輕柔柔的拂過每一個作父母的心情.....
小孩子們對於文字的律動感『有一天....有一天...』他們倒是感到趣味,
甚至自己編起來了「有一天,我們一起出去玩....」「有一天,你打壞了我的玩具...」

我想這本是可以長久咀嚼的一本好書,當母女生悶氣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給對方想一想....

曾經看過一本日文的繪本好書【繪本屋的100個幸福處方】
裡面是藉由繪本來解決一些情緒上的困境,日本繪本研究者落合女士,她自己也開立了很著名的繪本館
這是他為成人所寫的100個繪本處方....
「這個時候,讀這本書」,溫柔的文字、寬廣的視野,安靜的心情,為行將荒漠的生活,注入甘泉。 

看來讀了一大堆繪本的我,也能來開一兩個繪本處方囉!


昨天下班接孩子下課,決定要來去北美館看展覽...
大人參加過這個展覽的開幕酒會,但是因為政商名流超級多,他不想在那應酬,所以就沒有多停留....
眼看著展覽都快結束了,趁著還有晚間開放時間,答應陪我們去欣賞一下

在法國的時候,因為孩子都還很小
我只去了羅浮宮,還有奧賽美術館,龐畢度就沒有機會去,算是難得吧....


兩個小孩,大的勉強還不用票,算是省下了好大一筆錢....
人潮很多,意想之外的多呢
我家大人一直有點不以為然的想....
這麼多人難道都很懂這裡面在畫什麼麼嗎?大概大部分是看廣告宣傳來附庸風雅的多吧....
在法國龐畢度也沒這麼多人擠在一堆.....他很怕人多,所以草草晃一圈就在出口處等我們了

我倒不這麼認為,晚上七、八點的北美館,還能有這麼多的台灣人在這裡欣賞藝術作品
應該是一種精神層面的提升,表示台灣人的精神生活真的是很貧瘠...
我家兩個小孩被一進門的一大群裝置藝術的羊群吸引....
在一間滿是樹葉的房間裡,深呼吸那些葉片的香味....
在黑白電影室也看到藝術家的無厘頭跳躍式呈現....
一張張的畫作,人潮真的很多,只能在導覽人群的空檔中欣賞
我沒有聽導覽,我喜歡聽孩子們對一張張畫作童言童語的解析
有時會發現,小孩看到與大人看到的重點不一樣喔!

小小孩看這些藝術作品,到底懂不懂?這是大哉問
大人看畫難道都懂嗎?
小從繪本的閱讀,大到看國際性的展覽....這些都是在累積耳濡目染的機會
何況,只是看一個展覽...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