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順利完成了...

這次使用的是前田京子的作法
也就是把一半的水量,替換成全脂牛奶,在最後LIGHT TRACE階段時加入
一開始溶鹼水,只用一半的純水的量來溶NAOH
感覺上鹼水的濃度更高了...好像危險性更高...
我真的護目鏡,口罩,圍裙,袖套....全副武裝的來處理鹼水
而且還刻意用很冰的冰水,還備了一鍋冰塊水在旁,可以隨時降溫使用
不過這一切好像都多慮了,並沒有任何意外發生...
甚至溶鹼完成的鹼水溫度只有45度(平時大約都會達到70度左右)
整體來說打皂是很安全的
最最最危險的也只是溶鹼水這個步驟而已
只要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加上有萬全的準備,就不會有意外狀況發生....

這次的配方原則上還是以馬賽皂的比例為主,只是減了6%橄欖油,替換上6%的蓖麻油
其餘的硬油部分:椰子油,棕櫚油,我就不敢亂改了
 
10牛奶皂 (前田京子版)    2009.06.30.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500 g
65
冰水
125
椰子油
120 g
15.5
鮮奶
150
棕櫚油
100g
13
NAOH
110
蓖麻油
50g
6.5
INS
136

一般橄欖油比例高的皂,都要打很久
我加了蓖麻油,可以加速一點皂化的時間

這回我認真的用手打了十分鐘(依照書上寫,還有Z老師,V老師的諄諄教誨,應該要20分鐘拉)
我是懶人...而且手酸,又滿頭汗(別忘了我人胖..還全副武裝...)
實在打到十分鐘受不了了
就移給小白攪拌機幫忙完成....我去喝冰水吹冷氣...
結果,大約十五分鐘後...
居然已經TRACE了,我匆匆忙忙的把鮮奶加入,再用手快快的拌勻攪了幾回
然後就匆匆忙忙的入模
真的很慌亂,還好還來得及加牛奶,但是想加的礦泥粉,還有精油....都來不及了

快快的入了吐司模...然後剩的皂液(正確應該說皂膏了..)快快的到入四個矽膠立體模型裡...
敲敲拉一拉拍一拍...希望沒有空氣在裡面才好.....

兩天後脫膜!嘿嘿~還不賴喔!
真的做出牛奶糖般的牛奶皂了,硬度也OK,皂化大約一天半整個皂體已經是方方正正的了....


早上很開心就脫膜,切塊...


立體模型的效果也很好,只有貓頭鷹的眼睛附近有一點氣泡....


乳牛的超可愛!謝謝小小班長借我的模,效果超好的!




七月開始,女兒的幼稚園很有趣,老師安排了模擬小學生活的課題
要求小孩必須早上八點鐘前到學校,還說了遲到的要罰站...
給了功課,作業本...


昨天第一天,女兒一回家就很認真的坐在書桌前努力.....
我問她在幹嘛..她說在寫功課,還有聯絡本要媽媽看
功課是寫名子四遍...看她寫得很認真也很開心


晚餐時他興高采烈的在聊今天當小學生細節
居然有這一招~

老師一人發了20元,帶她們去超市說可以買20元以內的零食之類的
她選了一包15元的浪味仙,所以還有找5元,在橘色的紀錄本裡,貼了發票,還記了帳.....

我心裡想:這這這...難道是要媽媽開始發零用錢,小學生下課去福利社買東西的橋段嗎?這個老師喔!實在很調皮!
不過,想想小學時候下課衝去福利社買零食解饞,也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童年記憶

現在我們家的作息整個大調整
晚上九點前就寢,然後早上就七早八早的就醒來...
像今天我五點多就醒了,小孩也六點多醒了,可以很從容的準備早餐,還做了很多家事
不用一直在催著趕快趕快,只是早了一兩個小時,怎麼彷彿多了半天出來呢,而且是很有精神的半天

家裡有小學生實在是件很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