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好心的V老師..把我的問題皂帶去請教解秘

牛奶皂其實是困難度比較高的一種皂
再加上我希望作成馬賽牛奶皂
而且我也沒有按部就班的上課學習...
所以失敗率又提高許多


專家診斷的結果..
導致我這種怪皂的原因
第一:我的配方有問題...軟油比例過高
馬賽皂橄欖油佔了72%,其餘的原始配方應該椰子油與棕櫚油來搭配...這兩種都屬於硬油
我都減了硬油的成分,替換的月見草油又是超級軟的...
所以就是軟油比例過高拉!以後要替換也要看一下油的成分,選擇硬油來取代會比較好

第二:我的奶量有問題....
我是看了網路上的一些做過牛奶皂的前輩,說全用牛奶取代水,要用NAOH的四倍量...
一般鹼水的比例大約是1.5-2.5左右超過3的就很少見了,何況是四!
這種含水量高的皂,容易酸敗...所以一般都會採用大約2-2.5倍的水量
我自己的觀察是,除了水量多之外,這個全脂牛奶其實也是超油的....
牛奶冰塊一整個上層的都是奶油阿!很嚇人...
無形中,我的牛奶皂裡面其實也超脂了許多奶油了吧

前田京子的皂書裡關於牛奶皂的作法,
是依照一般馬賽皂的水量,只不過用一半的水量與鹼融合,然後打皂,與油融合
在進入LIGHT TRACE的階段,再把另一半量的水替換成牛奶牛奶倒入與皂液繼續融合
這樣的皂化速度會比較快,而且牛奶的營養成分也因為不需直接接觸NAOH而被破壞
我下一塊牛奶皂就要這樣試試看好了...

第三:浮現在牛奶皂表面的顆粒是脂肪酸...流出來的油應該是未皂化完全的油脂
專家也說..全部用機器打的手工皂,常會攪打不完全導致皂化不完全,另外比較容易出現氣孔
我就是幾乎全部用攪拌機完成
所以...專家的診斷還真的有靈喔!
正確的打手工皂,前二十分鐘還是盡量用手打(手打的會比機器打的均勻)
然後再搭配機器攪拌,最後快進入TRACE階段時
還要在用手在打一陣子,主要目的是讓大氣泡出來(和作戚風時打蛋白的道理很像)
這樣的手工皂會比較細緻均勻,沒有大氣泡...

實在感謝熱心的V老師...
也感謝很多關心我的問題皂的好朋友,都來告訴我一些手工皂的專業知識
讓我進步很多!



我的09玫瑰馬賽皂已經脫膜切開了....可以看見絲瓜喔!
果然有點OVRE TRACE所以沒能如我的願,完全與乾絲瓜全部結合在一起
有幾個還是出現了小空洞....
我用鋸尺刀來切,一點也不費力,非常好切!


雙層皂..紅色差強人意的薄薄的在底層散落著...還好拉!



中午送我的愛車去保養..
然後就到附近著名的「金泰食品」吃海鮮蓋飯!
運氣很不錯,只等了一下子...就有位子了!

海鮮蓋飯400 +牡丹蝦一隻100


生魚片蓋飯200 +牡丹蝦100 



果然很棒...難怪一堆人排隊...還是非吃到不可!

台啤也拋棄了堅守的綠色了....一時讓我完全認不出來..唉~


希望接下來都是好天氣!我又要出門去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