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成功!回收油真的可以變成很棒的家事皂!

母親節前夕的夜裡,我熬夜製作這款做家事很好用的肥皂
用的是已經炸過大明蝦,甜甜圈,還有臭豆腐的廚餘回收油
冰在冰箱很多天,整個都變硬了說

我還把油炸桶再插一下電,讓它溶成液狀

用細濾網,濾過油渣....就可以來打皂囉!


回收油製作肥皂的配方很多
主要是因為不清楚回收油的成分,所以概略的用用個統一的比例來量所需的氫氧化納

我請教了安老師的配方...
油 250,NAOH 35,水105

又上網查了環保署的配方
油1500,NAOH 225, 水450

我也請教了Z老師...
油1000, NAOH 145,水390

其實大同小異....我最後選擇用Z老師的配方
回收油製皂,很有趣的我查詢了普遍的作法裡
都有註明,要在快TRACE時,加入一匙鹽,一匙糖,兩匙麵粉,還有一匙醋
為什麼要加這些,據說功效各異,增加硬度,除臭,殺菌,延長保存之類的....
最後TRACE後,我有加入大約5CC的茶樹精油...增強消毒殺菌的功力,還有茶樹清香!

然後就依一般打皂程序....
我發現我家的回收油超難TRACE的
打了兩個小時才有一點TRACE跡象..一直到兩個半小時才有點美乃滋的樣子.....
等的我好累喔

我看了我家用的油【橄欖健康油】成分是高級橄欖油,大豆油,芥花油,以及葵花油所調配的
在等待打皂的時候...我查了這些油的特性....
原來這些油都是屬於超難TRACE的油種,難怪會讓我等這麼久

但是我有個疑問
這些油的皂化價大都在0.132-0.134之間
可是我上面所找到的回收油配方...看來皂化價都在0.14~0.15
如果依照我家用油來看,算是超鹼!
這樣是不是會傷手阿?這樣的皂能用嗎?
心裡滿是疑問阿!

隔了24小時,打開來看硬化的很順利,稍微冰冷凍半小時,就能很容易的脫膜
等一個月之後,就有很棒的家事皂可以送給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