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切皂器,想來為牛奶皂開刀了.....

(打皂完成後第四天,90小時紀錄)

皂的表面雖然比較乾爽了,不過底部還是一直有油
這是我很擔心的....
整個切開...居然有一個部分直接流油出來


不怎麼美有點小氣餒...不過,我還是有自信這應該不是失敗皂...

又上網查了這種【手工皂會出油】的狀況
----------------------------------------------------------

出油及油斑

 

肥皂基本材料是油脂和氫氧化鈉溶液(俗稱鹼或強鹼),而冷製法製成的手工香皂是藉著皂化反應使二種材料變成清潔用品的皂,而反應過程是靠攪拌使材料混合均勻,然而不管是人工或是機器攪拌通常無法完全均勻,因此會部份的脂肪酸未完成皂化反應,這脂肪酸就被稱作游離脂肪酸。所以,市售香皂都會用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讓油脂完全反應,再藉由飽和食鹽水洗出甘油及用大量的水洗除去多餘的氫氧化鈉。圖 2 --油斑但採用冷製法製成的手工香皂,為了保護身體肌膚,通常不會使用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讓油脂反應完全,反倒是常用過量的油脂使氫氧化鈉完全反應掉,因此有人稱這種肥皂為「超脂肥皂」。由於油脂是過量的緣故,在肥皂內部的未能完全反應的游離脂肪酸,浮到皂的表面,這就叫「出油」,若是集中於某一部份或某一點的,就叫做「油斑」(如圖)(但也有人圖 3 --油斑將冷製皂內所含的甘油在遇到潮濕空氣時吸收水氣,而在皂的表面形成一層油油的現象也稱為出油,其實這種出油與前面所說的是完全不同的情形;而出油或出油斑並不一定是皂中油脂酸敗所產生的)。事實上,使用冷製法製成會出油的手工香皂,經過pH試紙測pH值約為7~8之間,足以證明它的含鹼量是相當低的,對人體肌膚就不會有傷害了,只是不大好看而已。
資料引用自【儷活天素材資訊館】
--------------------------------------------------------------------
我想我的狀況應該就是如此.....
察看了我的配方先是減鹼95%...然後又添加了 油溶性維他命E10g,這也是一種超脂
加上牛奶皂本身就有牛奶的乳脂成分....
算算整個皂化率大概只有92%左右吧...難怪沒有皂化的油脂一直留出來
為了確定這是沒有皂化的油,我用試紙測了一下
果真整個沾滿流出來的油的試紙....呈現的顏色應該是PH7-8之間


才第一次自己打皂就搞了一個這種什麼都想達成的皂....唉!真的怪我太心急...
只能自我安慰...這是一塊超級溫和的牛奶皂
洗起來一定安心的拉,美不美就先放一旁囉
實在太軟...用這種線刀的切皂器,還是切的毛毛的....

剛切完皂....一面寫著記錄,一面聞著手指沾上的檀香精油的微微香氣,好舒服喔!
心裡開始打量著下一塊皂的配方
不太敢再這樣超脂又減鹼....等等就來公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