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皂真的很不容易.....皂文可能像紀錄片一樣一篇寫很久....

第一次自己獨力打皂
在一樣的深夜裡
就在六年前就要生出第一胎女兒的激動
一樣是等待又等待.....

我命名為【給心愛女兒】這款牛奶皂...
讓我開啟了自己的手工皂之路...希望是成功的(寫到這裡還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打一塊皂,從設計皂開始
打定主意是要送給過敏體質的寶貝女兒
每次帶他去看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醫生總是交代洗澡不要用香皂..沐浴乳也不要喔!
媽媽要送你一個你也可以開心抹泡泡的牛奶皂...

材料!道具!琳瑯滿目...



打皂幫手~是不是好幫手,等用來才知道!


來介紹我的這款珍貴又用煞費苦心的
【02給心愛女兒...牛奶皂】
02 給心愛的女兒……牛奶皂
2009.04.20.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360g
70.59
乳香精油
5 cc
椰子油
60g
11.76
檀香精油
5 cc
棕櫚油
50g
9.8
維他命E
10g
葡萄籽油
10g
1.96
乳霜粉
10g
甜杏仁油
10g
1.96
光泉鮮奶 (冰塊狀)
270g
乳油木果脂
10g
1.96
NAOH
68 g
玫瑰果油
10g
1.96
INS
127
PS:為了讓這些油脂還保有一點油質的滋潤感,我的皂化率大約只有95%。
         也就是NAOH從72降為68。

感謝設計師好友幫我作的這個配方表...


我自己亂亂想的配方,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成功完成阿...

材料準備好了...要開始動手打皂囉!

看了網路上非常多關於牛奶皂的文章

1.【張小P‧牛奶皂實驗】
2.【牛奶皂的作法(轉貼文)】
3.【小魔羯‧牛奶皂製法整理】
4.【自然風‧牛奶皂】 
張小P的網頁作法寫的不是很詳細,但是配方表很值得參考,他有三種作牛奶皂的經驗,我看的糊里糊塗的.....
第2與第3篇寫的都非常詳細,我就是參考這兩篇文章來有樣學樣...
牛奶皂是不太容易製作的種類,大概問題是出在鮮奶溶鹼,往往升溫過快....有時導致牛奶燒焦之類的狀況發生
所以要用低溫...牛奶先冰乘牛奶冰塊...而且前輩們一直提醒一旁最好被一盆碎冰以備不時之需

我已經先把牛奶冰成鮮奶冰塊了...左邊的就是量好份量氫氧化納NAOH,強鹼喔!一定要小心!


用小匙一匙一匙的慢慢加入,攪拌....
一直攪到全部的冰都融化....此時還是維持著五度左右的低溫


然後,還要繼續用湯匙一直攪拌....讓它逐漸升溫!
終於....破15度了!這個牛奶鹼的部分可以暫停一下....


再來是油的部分....
把需要用的油份量全部量好倒入攪拌鍋中
我是用一鍋熱開水隔水加熱...到40度左右即可!
我覺得直接整鍋在瓦斯爐上加溫常常升溫過快.....
乳油木果脂常溫下呈現稍微固態,我另外用玻璃小量杯,用另一小碗熱開水,來把它隔水加熱,在倒入油鍋中

我看諸位前輩都說牛奶皂要低溫....所以油在全部融合之後,溫度也要降到大約25度...
我把熱水鍋移開...換來冷水鍋....一樣隔水冷卻......



然後就是牛奶鹼,與油鍋的結合.....要開始打了
牛奶鹼徐徐的少少的慢慢加入....



我這台上豪的攪拌器....鍋子會一直轉....所以全部都會打到...
我初次的使用心得覺得還不錯呢!二手貨不用半價就買到了...真開心!



它是五段變速...我常常都一直開著最高速....然後把它包成這樣,先忙別的去!


看得懂嗎?這個打皂...油會多少會飛濺出來(和KA打沙拉醬一樣)
這噴出來的除了油...多少都有強鹼!還是留意點....

可能因為是低溫...油鹼混和了之後溫度也只有20度左右....一路一直打打好久喔
張小P說過這種全牛奶的牛奶皂他有打過兩小時的經驗
也有人說20-30分鐘就TRACE.....等待!等待!還是等待....
我足足打了90分鐘

終於油面上劃動稍微有點8字紋出現,我就認定已經可以了!我真的好想睡了....
從準備材料....融冰..到攪打...大概已經兩個半小時了!
我有量終溫38度....我真的不覺得有升溫過快的狀況也

我的壓克力皂模還沒到....不過來不及了,鮮奶快過期了需要快點用!
這回乖乖的就用鮮奶的紙盒來裝....避免中廣的胖肚子出現,我改用直立式的!


還有留一些....要作造型皂!這是我很喜歡的矽膠模....
沒錯!就是馬德蓮的九連矽膠模....已經記不得多少錢了
是為了烤經典甜點馬德蓮才買的
結果馬德蓮還沒烤,心想這個拿來作皂一定很美,就倒下去了.....


前輩們的經驗...牛奶皂的升溫很快,所以不用保溫
我把牛奶盒口封起來,留著圓型的小洞口透氣,然後我的馬德蓮模放進大型的保鮮盒
一起放入在我家小孩拒絕不可能去動的地方!我的美式烤箱!
門把上塞一條手巾留著一點空繫讓空氣還是能流通....也能多少保溫
希望這次的牛奶皂能成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