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了小孩..
因為在這所不教孩子ABC,ㄅㄆㄇ的學校...
讓我可接觸到更多

一直以來,應該也接近一年了吧..
每個星期四的晚上
就是我們幾個家長帶著孩子念繪本的時間
珍貴的三四十分鐘...每一家挑選不同的繪本
帶著小孩,彷彿自己也回到了童年

我一直覺得繪本不是專門畫給小孩看的...大人也應該看也會喜歡看..
所以當你進入書店,
只想著股票投資怎麼讓手裡的財富能夠倍數成長..
還是正苦惱教養小孩..一直尋找著如何教養出資優生之類的書籍..
真的可以試著翻一翻繪本區
相信一定有收穫..

星期六早上學校安排了親子講座..
請來專門出版繪本的CAROL謝,來談「從繪本培養小孩的品格」
好幾個部分都讓我心裡有強烈的回應
「品格」本就是很抽象的概念...
就以誠實,不說謊為例...
說謊的是壞孩子?好孩子不說謊?
可能我們都覺得面對三歲四歲的小小孩...就是這樣二分法最好了...
但是在我們生活中充斥著非常多的「善意的謊言」「虛假的誠實」

CAROL介紹了一本日本的繪本「牛奶糖樹」


這本繪本短短的24頁...我這個愛哭鬼淚流滿面..

另外還有一本超可愛的..「米諾貓上街去買魚」

充滿幽默與風趣...

不論是溫情路線的「牛奶糖樹」,或者是幽默趣味的「米諾貓上街去買魚」...
探討都有討論到是誠實與謊言...

裡面的主角都說了謊
但是,我們都不會苛責他們,這是人性....
CAROL講的好,誠實與謊言的標準是什麼?其實都在存在於我們的心裡。
當你講了這個謊言會不安...會煩躁..會什麼事都不對勁...那就是不好的謊言...
標準存乎心裡..

CAROL講的一個很重要的點,
我們教育小孩....應該是要符合人性,
台灣的教育常常會過渡的去要求小孩..
別用那種成聖成賢的標準來要求孩子
什麼水往上流..臥冰求鯉..精忠報國.教忠教孝的..
想想真的很無稽

反倒繪本的世界,少見到我們從小受到的傳統中國式的教養內容,
而多是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
可以看到繪本作家的想像力,以及不同文化下的詮釋方法
CAROL舉了一個例子,
我們常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懂得分享的大方小孩
尤其在現在大家都生的少的情形下...
常聽媽媽把「要分享喔...」掛在嘴上
回想一下自己,自己是不是也這麼懂得分享?願意分享?
我們可能也常常把最好的留給自己..不太想要的才分給別人...
如果連大人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如何強迫要求這些小小孩?
而這些繪本的故事,常常就是一些符合人性的故事..

有一本我家小孩也很喜歡的「這個禮物我不想送人,我想要!」



繪本的趣味與深奧真的講不完,多閱讀就會有多感動..
下次進到書店...別急著幫孩子買評量..
或許可以走到另一區翻翻繪本讓心靈輕鬆一下

這位CAROL老師有個很有名的親子教養經驗分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