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這一定是最後一次談可麗露了...

一直討論這種市面上不常看到..當然也很難吃到..器材更是難買到的點心..
真的有些居心不良...粉惡質喔!

晚上認真的翻了所有我的烘焙食譜書..還真沒一本寫到這個可麗露..
真的是很冷僻的一種
記得之前有一陣子鑽研馬卡龍(這個也是我非常嚮往親手製作的的點心..)
買了很多西點食譜....至少還寫了馬卡龍

我也要來詳實的記錄我的配方與作法了..希望有些小貢獻..
在我正式開講前..其實有個前輩也紀錄了很清楚的可麗露配方與作法作法
他是用矽膠模,感覺那個效果也還不錯呢...



我有手上三種配方..我偏愛不加玉米粉的版本..
感覺加了玉米粉比較容易結小粒..也可能是我的技術問題...

材料:

牛奶 300
香草莢 一條
雞蛋 四個 (一全蛋,3 蛋黃)
藍姆酒 20 CC
砂糖 150g
低筋麵粉 80g
融化奶油 30g

作牛奶加熱,香草莢剖開,刮出香草粒...
我的這個胖胖香草莢.居然一個就13g...


香草粒,香草莢與牛奶一起加熱..快滾開時關火...稍微悶一下讓香氣出來...

然後過濾香草莢以及殘渣...香草奶備用...

全蛋.蛋黃..以及藍姆酒一起打勻..
稍微起泡沒關係.但是千萬不能用力過猛把蛋打發喔!
蛋液,與香草奶混和打勻..
再加入過篩的麵粉,與砂糖..繼續攪拌...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融化的奶油(隔水加熱呈液態的)...也是打勻打勻...
然後.再過濾一次..確定都打均勻了...沒有結塊的狀況..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然後,如果有銅模..在第二天烤焙前,就要先作模具的預備工作
先抹一層烤油(我直接抹一些奶油)
然後用一個專用的耐烤容器,裝入一些蜂臘塊..
一起入爐..180度烤5分鐘
讓模具預熱..也讓蜂臘融化...然後趁熱經容化為液態的蜂臘倒入銅模中,每一個都倒入一少許
然後馬上倒扣模具...備用!~

再來就是把昨日的可麗露麵糊從冷藏取出..然後稍微攪拌均勻一下
搞剛的可以再過濾一次...
然後緩緩臊倒入銅模中..大約九分至九點五分滿..

入爐的烤溫時間..我有兩個版本...我都試過了...
高溫快速,230-250度,40-50分鐘;中溫慢速..180度,70分鐘...
我覺得還是高溫快速的比較好(其實我第二次用中溫慢速法..居然有一半以上的中心都還沒熟...算是失敗!)

我用SHARP的烤箱功能..
第三次,我打算用230度,烘烤40分鐘...
其實每一個人的烤箱狀況不同...也要摸索一下

然後出爐之後.稍微放涼,其實可麗露會自己稍微縮一點....
一切順利的話就很好脫膜..
我有幾次是用小叉子一直挖..

來講一下今天的第二回合..這次是有加了玉米粉的配方..
感覺好像比較容易有沈澱..

這是入爐烤的樣子...


出爐..感覺不像第一次黑嘛嘛的...


脫膜的時候...就覺得很怪了..
前排的是很硬挺的..不用敲直接就掉下來的那種..(結果這種硬的也是失敗..整個硬梆梆!)
後排很矮的..是黏著..稍微挖一下..慘了中間沒熟.整個是軟的...


因為今天晚上的第二回合..很失敗..

覺得烤溫是問題...還有麵糊..因為沈澱沒有再拌勻..
造成成分是很不一致的...硬梆梆的可能是玉米粉含量很多...

想到明天答應好朋友..要帶成品獻寶的..
我這種不認輸...說到做到的個性又發作了..連夜再作了一次麵糊...
希望明天一早起來烤..能順利成功!

至於銅模保養..
原則上常用的話是不用洗拉..只要擦拭乾淨..把烤焦的疤清理乾淨即可..
我買的是全銅的銅模..所以亂摳亂挖都沒關係...
如果買到的是裡面有鍍鎳(銀色)的就千萬不要像我很粗暴的用小叉取亂摳亂挖..
會把防沾塗層給破壞..

越研究這個銅模...發現原來銅鍋也是一種超級好鍋....ALESSI有出一組「頂極銅鍋套組」
整組..特價六萬多..我只想買一個..不想買整組...

我有查到有關銅鍋保養的資訊,大概銅模也可以類推適用...
※使用後與保養:

   1. 請使用食器用清潔劑、柔軟海綿等清潔,再使用乾布將鍋身與鍋底擦乾,保持乾燥,請勿使用洗碗機清洗。

   2. 鍋身如沾有酸或鹽等而長期置放,或鍋具放於潮濕場所容易產生銅綠。

   3. 鍋具如附著焦著物等請將鍋身置放於熱水中等焦著物軟化後除去,不可使用刀具或金屬製刮鏟刀刮除焦著物,以免刮傷鍋具表面。

   4. 鍋內的食材如要長期保存,請將食材移至其他容器(如保鮮盒)等,以免引起鍋具產生銅綠,且請勿直接利用銅鍋作為食物保存容器。

   5. 鍋身表面如變色,請使用毛巾沾醋擦拭變色部份後放置一小時後;使用清水清洗,使用乾布將鍋身與鍋底擦乾,保持乾燥。

   6. 去除銅綠方式,鹽與同量的醋混合後,再用布沾上述液體來擦拭,可以使其恢復光亮,再使用清水清洗使用乾布將鍋身與鍋底擦乾,保持乾燥。

   7. 內鍋鍍錫如脫落會露出內層銅色,仍可繼續使用;但容易產生銅綠,使用後請勤於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