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的時候..還不知道今天的成績如何?

先來講講我為什麼會這麼想自己作棍子麵包..

去年年初寒冷的冬天我們一家四口在里昂住了快一個月
我家大人受邀擔任客座教授..每天都很忙碌...
而我帶著兩個小小孩...每天都很無聊...
又聾又啞..又帶著兩個小麻煩..太遠太累的都不能去..
每天的生活..簡單到不能想像..

很期待下雪...
每天盯著到處買的溫度計,只要去超市..家樂福..MALL..我與小孩都第一個注意溫度計
窗口擺著三、四支溫度計...然後等著電視看每天的氣象...
我聽不懂也看不懂法文..可是氣象可看得懂..有地圖還有氣溫,天氣圖顯示..
結果..最低有等到三度..只有下雨可是沒有下雪!
題外話:介紹一個我有帶回來的溫度計...



裡面是彩色水銀..

繼續講..
再來每天最幸福的是從窗口遠遠看到街口的那間小小麵包店冒出白煙..
然後就是我與小孩穿著像愛斯基模人出門的大事
這監間是傳統的法國小小麵包店,裡面的師傅也是專門作棍子..還有可頌..
一開始超不習慣..因為沒有土司..也沒有波蘿..
中午出爐的時候,就牽著兩個小孩..
悠閒的晃去..然後用白紙簡單捲起來,就帶走的溫熱...
我應該算完全不會講法文..但是棍子baguette我的發音可正確呢
這是我很得意也可以完全靠自己東比西指可以買到的滿足
表皮酥脆...裡面軟軟...帶一點鹹香...
一路走回住處,與兩個小孩就啃掉一半...
然後在附近的公園曬一曬那個冬天裡一點也不熱的太陽..
小孩玩..我就想著台灣的蚵仔麵線,米粉湯..滷肉飯..

在里昂就想台灣...反而回台灣之後...瘋狂的開始遍尋大台北的好吃棍子
亞都..芙麗葉..福利..世運..只要有人說哪裡有好吃的法國棍子..我就會去買
可是..每一個都不像...
之後接觸烘焙..才燃起那麼一點點的可能..或許自己可以試試看

其實...我在找尋的是一段記憶
可頌..可麗露..都一樣...想藉著唇齒來回憶
那一小段在法國的快樂回憶

人年紀大..就愛回憶..



講很多前言..
回歸正傳,今天可是搬出了壓箱寶的日清MK 法國麵包粉..
也買了兩個多月了..那時想說等技術純熟了之後再來用這種高檔麵粉
這陣子發現夏天麵粉保存可能不是這麼良好,還是趁新鮮快用!

看到MK粉上面的說明,苗林行特別介紹這粉適合用於長時間發酵的麵團
於是..又想到野上師傅書中介紹過的「天然酵母法國麵包」..


要用LV1天然酵母..
我真的是精銳盡出了...

再失敗...
再失敗....我...我..
還是會再試...第七次...


這個我是昨天夜裡就先打好LV1天然種,室溫28度發酵24小時,
完全依照野上書中的作法,詳情請看書...


這本書每一個步驟寫超詳細
最厲害的是每一個步驟都有圖解...


然後就是今天晚上..繼續作..

發酵時間很長..很久沒有熬夜作麵包了..結果還是生死未卜..緊張!
我發現好像日本師傅的麵包書都比較詳盡也...
今天第六次的感覺..我與這個法國麵包的麵團還是不熟..
大概是第一次作野上書中的配方與方式
麵團還是黏到不行
所以分割麵團時..書中提醒的盡量一次就切割..
避免影響麵團裡面的空氣...
我幾乎已經是黏到..整個麵團是用拉的才勉強分割..
割線..還是一卡一卡的..不順..
所以..應該還是沒有成功拉!

其實..越來越不在意作出來的成品
好吃的麵包用買的就買的到
回憶是再怎樣也追尋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