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喔...先去廁所了嗎?泡了茶或咖啡了嗎?...要開講囉...
囉裡囉唆的要開始了...

我盡量很仔細的講,如果太囉唆....自行跳過!

【提拉米蘇】




【材 料 介 紹】


1. 吉利丁片.... 5片 (一般烘焙材料行都有賣,千萬不能用洋菜,果膠之類的代替喔)


2. 細砂糖.... 120公克 (這不用多說了拉...不過大家可能發現我的糖罐裡,有叉著一支一支黑色的棍棍...那是香草莢...超香的。以前一個蛋糕師傅教我的,香草棒直接叉在砂糖中保存,一方面糖也會感染天然香草的香氣,變成香草糖喔...)
 水.... 120公克 (不用在解釋了...),糖和水就是1:1的比例,很多同學都喜歡減糖...這是我已經減糖的食譜了...原始的是160g


3. 馬士卡彭起司.. 500公克
(COSTCO有賣,189元而已,遠百,SOGO超市都要350以上,這是一定要在COSTCO買的..)
(製作前,記得先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4. 動物性鮮奶油.. 300公克
(有很多牌子,COSTCO是賣這一牌....ARLA 1L 135元,也是COSTCO最便宜了...超市或烘焙材料店,好像都要兩百以上...)


5.手指餅乾.... 適量(排滿就是了)
手指餅乾也有人先製作好,應該不會太難拉...
不過我一直都是用買的,我是在義興,或者SOGO BR4都買得到...價錢大約一大包是200-250元,也有零售一排就是50元


6. 咖啡酒.... 4大匙
白蘭地酒 (我用的是HENNESSY XO)....2大匙
 義式濃縮咖啡....3-4杯

咖啡酒,在義興之類的烘焙店買的到,有小瓶裝的好像30CC 50元(我記不太清楚),因為常作,所以乾脆買大罐的...一大瓶620元
白蘭地酒,各種的都行拉...我是用HENNSSEY XO可能有比較香一點...因為家裡很少喝白蘭地,就被我拿來作甜點了。
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3-4杯一杯大約是70CC左右,所以可以掌握一下大概就是250CC左右的 Espresso ,如果沒有義式咖啡機,就把平時泡咖啡的濃度泡濃一些..應該也可以替代拉。


7. 無糖可可粉.... 適量 (灑滿全部提拉米蘇成品的表面就夠了)
這瓶在SOGO BR4也有賣,好像是100?還是200反正不貴?快用完了...小姑說他那裡有GODIVA的無糖可可粉...金好!

【作 法 說 明】
1. 吉利丁泡在冰水中,軟化後再取出用手將吉利丁片擠乾,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使它融化成為液態 (液態吉利丁)








2. 將材料2(砂糖 與 水)混合調勻 (糖水)





3.將糖漿與吉利丁液調勻備用(吉利丁糖漿)


4.動物性鮮奶油打發至六分,冷藏備用。
注意A:如果只有打一份300g,我建議,還是用手持式的攪拌器,今天我偷懶用KA打鮮奶油...KA的打奶油最少量就是300g,覺得下面的有點沒打到說...)



注意B:鮮奶油六分發的程度,就是把攪拌器提起,會有尖尖的,可是會稍微垂下...

5. 將馬士卡彭起司取出使其溫度回復到室溫(要先回室溫...),將起司與作法3的吉利丁糖漿拌勻






6.再倒入打發的鮮奶油(作法4)中,攪拌均勻,即為提拉米蘇的餡料。





7.調咖啡酒汁,把材料6的東西全部加在一起就可以。(咖啡酒汁)



8. 在預先準備好的模型底部抹上薄薄一層餡料,大約二分之一(我今天用的是COSTCO買的玻璃烤皿最大的一個(尺寸:33cm x22cm)
我有個道具,是為了抹平提拉米蘇餡料買的,是在大創找到的,原本的用途應該是作大阪燒之類的鐵板燒鏟子...



9.手指餅乾底部沾些咖啡酒與濃縮咖啡混合而成的咖啡醬汁,一個一個緊密排放,
手指餅乾一面有沾砂糖,一面是餅乾,面我習慣將砂糖那面朝上...應該哪面朝上是都OK拉...
手指餅乾先沾咖啡酒汁,大約吸到一半就拿起來排放...





10.排列完畢後,用刷子沾咖啡酒汁在手指餅乾上再刷一遍。盡量將咖啡酒汁塗完...


11. 最後將剩餘的餡料倒入模型中並抹平,冷藏3小時即可。再將剩餘的餡料倒入模型中至蓋滿手指餅乾(如果想要作三層的,重複排放手指餅乾與刷咖啡醬汁的動作。我是只有作一層夾心拉。)






12. 食用前可先將提拉米蘇取出,稍待軟化後,用熱水加熱過的金屬刀將提拉米蘇切成適當大小,切一刀擦一次刀,泡一次熱水再切下一刀,如此一來可以使切口平整俐落。取出一份切好的提拉米蘇,再撒上可可粉裝飾即可
要吃之前才灑可可粉...我灑可可粉都用這種小濾網...


好囉!完成囉...收拾殘局....全部道具進洗碗機...晚安!
再囉唆一句...洗碗機一定要買大的才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