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這麼正式的麵包課
這是台北市麵包同業公會為了三月烘焙展會前的一個推廣活動
主打的是法國麵包!


免費又有吃又有拿..當然是因為有廠商贊助...聯華麵粉
特別請來福華飯店的點心房主廚許世國師傅來實作指導


課程安排的相當緊湊豐富
除了示範製作法國麵包的流程
還有到烘焙工作教室實作
然後...還有聯華麵粉的技術師來簡報法國麵包粉的特性
然後再試吃許師傅的成品...再來是自己製作的成品帶回家
聯華麵粉真的很支持...除了提供現場實作以及讓師傅預試作的麵粉之外...
到現場來上課的學員還有送麵粉...不是一公斤...兩公斤喔...居然是一大袋!22公斤!
還好是宅配到家...不然真的會當場扛死...
原來這是以麵包店師傅為主的推廣課程(其實也歡迎一般民眾,只是怎麼沒什麼民眾參加...)
我與朋友誤打誤撞就來上課了
收穫真的很大
第一次知道原來麵粉的特性與區別還有產地的差異呢...
唯一的一點小缺點是因為老師以為來上課的都是麵包師傅了,
所以在過程中講得很快速...很多過程步驟都簡單帶過...聊天多於講技巧
而只有我與朋友一頭霧水...又不好意思提問...覺得可能問了會很白癡..
幸好身邊的學員都是麵包師傅...問同學也一樣拉..大家都好厲害...
有順成麵包..聖瑪利...丹麥之屋...香榭..一之軒...來頭都不小呢
當然現場實作的部分..這些來自各方的麵包師傅...手腳也是超快的..兩三下就整型完成進發酵..烘烤
我呢...只要負責吃就好了..
實踐大學的烘焙操作室,設備很好,聽說檢定考試常在這裡舉辦
看著一些麵包師傅穿著白色的工作服...心裡也敬佩起來
這一場講習,也體會到麵包師傅的甘苦
尤其現在麵粉奶油等價錢一直漲...
對他們而言真的是一個大負擔
不想一些求新求變的方式
真的很難生存了...
加上我們這些喜歡自己作的...也越來越少上麵包店了..
心裡也越來越敬佩這些麵包師傅了
以後沒事還是要去光顧一下麵包店...
尤其是一些用心知名的店家
真的他們一直有在進步的

當然等到我真的收到那一大袋的麵包粉...也要努力的作作看法國麵包
今天同組的麵包師傅的成品...看出來組織氣孔算是均勻...吃起來口感也算不錯...


還有很多變化,墨魚法國麵包,竹炭法國麵包,還可以沾芝麻...

製作法國麵包,還有歐式麵包一個關鍵是
發酵不要用蒸汽式發酵,因為怕表面過濕...要蓋上棉布...盡量以室溫發酵
另外以中種法為宜...當然也可以直接法拉..老師說麵包的香味可能還是以中種法為優...
也有一些專門作法國麵包的用老麵法..或者是用麵種培養的方式...皆可
法國麵包是以長時間的發酵的方式比較好拉...

還有一個重點,烤箱需要用蒸器烤箱...這是我心裡的痛拉!因為我沒有蒸汽烤箱,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嘗試作法國麵包的原因
在烤焙的過程中需要噴蒸汽..
如果沒有蒸汽烤箱...當然是以水霧槍來取代
老師還有提到,可以在割開的割痕上抹上一些白油...這樣也可以
不過,大家有SHARP的朋友...
我翻譯的西點部分...有法國麵包喔!
所以SHARP是可以作法國麵包的!我更又看了一次食譜...SHARP的設定是有蒸汽烤箱的功能也
也就是烤箱的過程中..水箱要加水到水位1....然後依食譜上用法國麵包的烤程...
希望真的能取代蒸汽烤箱!那就真的完美了!
詳細的作法與配方....等我收到麵粉..再來詳細記錄
先吃師傅作的拉~



補:謝謝咪醬的提醒,我誤會了SHARP!其實有蒸汽烤箱功能的! 我發現翻譯上有一個錯誤,會在MAIL刊誤表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